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用心良苦力阻“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7:35 新华网

  四月四日,普京和卢卡申科会谈

  事实上,白俄罗斯一直是美国和西方的“革命”目标之一,白俄两国对此早就心知肚明。也正因为如此,两国政府早就行动起来,力争阻止“颜色革命”蔓延到白俄罗斯。在吉尔吉斯“郁金香革命”之后,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更为密切。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是个极具个性的国家领导人,他不但对西方国家坚持强硬的外交路线,即使对“兄弟”兼“盟友”的俄罗斯,也经常“说三道四”,使得两国关系始终龃龉不断,俄甚至还曾停止向其供应天然气,而卢卡申科则指责莫斯科是在搞恐怖主义……去年8月21日,当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明确表示,白宫应该采取行动将卢卡申科拉下台时,有评论员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真的这么做,普京可能不会向“盟友”伸出援手。

  但是,在一连串的“革命”之后,双方都认识到加强合作的重要性。4月4日,普京在风景秀丽的度假胜地索契,同卢卡申科举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谈。为了这次会谈,普京做了精心的准备:不但将卢卡申科下榻地点首次设在了自己的博恰罗沃官邸,同时还带着爱犬科尼“出席”会晤,努力营造轻松亲切的氛围。事实证明,普京的心机没有白费。尽管双方并没有公布会谈的详细内容,但是从俄向白俄提供的天然气在2007年前不再涨价、白俄全力支持俄向欧洲国家出口能源产品、卢卡申科对俄领导人和外交部在国际舞台上给予的始终如一的支持表示感谢等细节来看,两位总统的会谈非常成功,并且在联手抵御“颜色革命”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4月22日,卢卡申科总统飞抵莫斯科,参加俄白联盟首脑会议,此次会议很可能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俄罗斯新闻通讯社在报道这一事件时强调:莫斯科与明斯克的合作已经达到最高水平。该社得到的消息说,此次会议计划讨论的问题将近20个。来自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指出,这些问题包括联盟国家宪法起草委员会人事调整、加强联盟国家安全,以及货币统一、能源合作和保障两国公民平等权力等问题。

  在积极推动两国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的同时,俄白也加强了军事领域的合作。 北京青年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