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体重稍超标反而更长寿,最新研究挑战传统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8: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人们都知道,标准体重通常意味着身体健康,但美国最新一项科学研究却显示,体重超重的胖人可能比标准体重的人更长寿。这项研究结果可能使医生们重新界定人的理想体重,而追求苗条的时尚有可能会受到影响。这项新研究已经刊登在日前出版的《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

  胖人竟然更长寿

  研究人员分析了死亡率和指示肥胖程度的体重指数之间的关系。体重指数是以人的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得出的。通常人们的体重被分为4类:体重指数低于18.5为体重过轻,18.5至24之间为标准体重,25至29之间为超重,30以上为肥胖。以前的研究认为,理想的体重指数是25,处于标准体重和超重之间。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进行的最新研究的数据显示,在被研究的对象中,同正常体重的死亡人数相比,体重超标的死亡人数要多出11.2万,但是这其中的大部分,即有8.2万人的体重指数是35以上的,属于过度肥胖的人群。研究同时显示,不足标准体重的人的死亡人数比标准体重的人数多3.4万,而被认为是“超重”的那一部分的死亡人数却比正常体重的人少8.6万。也就是说,体重指数在25至29之间的人,即体重超重者死亡率最低。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的文章称,这是迄今为止最严格的一次研究,将年龄、性别、种族、是否吸烟和喝酒等有可能影响寿命的因素都考虑在内。当然,影响人的寿命的因素非常多。本来肥胖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等,由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并有针对性地使用降胆固醇药物,坚持散步锻炼身体等,这些都可能延长超重者的寿命。

  究竟为什么研究对象中的超重者会更长寿些,研究人员没有作出解释。不过以前有关研究认为,人的理想体重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年纪大的人需要更多的脂肪,这样在生病和不能正常进食时,足够的脂肪可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研究结果引发争议

  但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这一最新研究结果,与先前《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刊登的研究结果有矛盾。先前的研究结果认为,胖人死亡几率更高。一些医生对这项新研究表示了怀疑,警告人们满足于肥胖状态是危险的。去年,肥胖和超重每年使世界多死亡40万人。

  但是,另一些医生则对这个研究表示了支持。英国国家肥胖论坛主席哈斯拉姆说:“这个结果可能会导致重新修改既有的体重标准。”(来源:新民晚报/康忻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