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反对党要求总理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认为现任政府因丑闻已不值得尊重

  新快报讯去年曝光的加拿大“国家统一计划”腐败丑闻令自由党政府日益陷入困境。4月21日,加拿大总理马丁不得不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代表自己和执政的自由党为腐败丑闻道歉,并承诺在丑闻调查工作结束后的一个月内举行大选。

  加总理上电视公开道歉马丁在21日的全国电视讲话中用英语和法语两种语言说:“我们(对丑闻的发生)不够警觉,我不够警觉,对此我表示道歉。”腐败丑闻目前已成为加拿大执政党不堪承受的负担。2004年2月,自由党前领袖克雷蒂安任总理期间,加拿大审计署公布的一份审计报告披露,自由党政府制定的、旨在遏制魁北克省分离运动的“国家统一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腐败现象,该计划上千万美元的资金流向了一些与自由党关系密切、又未做多少实际工作的广告公司。马丁表示,那些“亵渎了公众信任的人”要对此承担责任。他说:“自由党非法获得的每一分钱都将归还给加拿大人民。我本人不会要这笔钱。”

  反对党要求政府引咎辞职这一丑闻曝光令自由党在民众面前声誉扫地。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自由党的支持率已跌至28%,而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5%。分析家称,如果现在就举行选举的话,自1993年以来一直执政的自由党将沦为在野党。议会中的反对党经常就此对自由党进行猛烈的“炮轰”。议会反对党之一的魁北克集团就表示,现任政府已不值得尊重,应该引咎辞职。对于马丁的道歉,反对党的反应是冷嘲热讽,称马丁此举只不过是想要保住总理宝座的垂死挣扎。(唐新)(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