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新老宇航员正式交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4月22日电(记者魏忠杰)22日下午,国际空间站第10长期考察组组长焦立中和第11长期考察组组长克里卡廖夫正式在交接证书上签字,这标志着空间站两批宇航员的交接工作全部结束。

  此后,新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将正式上任,而被轮换下来的两名宇航员则继续加紧训练以准备25日乘坐俄罗斯“联盟”飞船返回地面。

  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专家布拉戈夫介绍说,焦立中与克里卡廖夫的交接仪式非常简单,两人只是在交接证书上签字,之后焦立中将空间站工作记录簿交给克里卡廖夫并握手,整个交接仪式只持续约9分钟时间。

  其实空间站的交接工作早在新一批宇航员抵达空间站的第一天就已开始。曾经在空间站上工作过的俄罗斯宇航员帕达尔卡介绍说,国际空间站上的交接工作异常繁重,因为全部交接时间只有8天,新到站的两名长期考察组宇航员必须立即熟悉情况。他们在进入国际空间站后顾不得旅途的劳累,须立即熟悉发生紧急情况时的逃生路线。之后老一批驻站宇航员向新到宇航员详细介绍空间站各系统的情况和重要货物及设备的存放地点。

  帕达尔卡说,工作交接到最后,老一批宇航员也会为交接感到厌烦,“那感觉如同家里来了客人长时间不走一样,客人刚来的时候还觉得挺高兴,但当客人连续在自己家里住7、8天还不走时就会想,‘他怎么还不走?他走了我才好休息’。”

  只对国际空间站作短期访问的意大利宇航员维托里虽然不参与空间站的交接工作,但他在空间站期间并不轻松。在进入国际空间站的第一天他就将专为他量身定做的航天坐椅从“联盟TMA-6”飞船搬到“联盟TMA-5”飞船里,以准备25日返回地面。此后,维托里在空间站宇航员的帮助下进行了一系列科学实验。按照计划,维托里共进行23项实验,总的实验时间为39小时。

  22日,第10长期考察组的焦立中和沙里波夫同维托里一起进行了3个小时的训练。此外,他们还将“联盟TMA-5”载人飞船的部分系统恢复工作,并模拟进行了飞船脱离空间站、下降及着陆的详细过程。预计,飞船将于莫斯科时间25日凌晨2时08分(北京时间25日早晨6时08分)降落在哈萨克斯坦阿尔卡雷克市以北85公里的地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