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万隆精神”为魂合作领域广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1:46 解放日报

  本报雅加达4月22日电(特派记者王珍)两天的亚非峰会主要的议题就是讨论如何构筑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东道国印尼总统苏西洛在今天的开幕致词中阐述了他的界定。

  苏西洛指出,这一伙伴关系的运作应该建立在亚非国家广泛共识的基础之上,其中首要的就是万隆精神。苏西洛表示,通过构筑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亚非将不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真正成为一个地缘政治经济的实体。

  《雅加达邮报》当天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认为,亚非新型伙伴关系的建立将有助于建立一个有原则的世界。文章说,在美国单边主义大行其道的情况下,亚非新型伙伴关系将成为一种道义力量,对于践踏联合国宪章和万隆精神的行为将起到阻止作用。而这将成为亚非伙伴关系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所做出的最重要贡献。

  本报讯(记者杨立群)胡锦涛主席22日在亚非峰会上的讲话展示了亚非合作的新蓝图。记者请外交部前副部长、外交学院前院长杨福昌和上海社科院发展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华,对构筑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意义进行了解读。

  专家指出,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亚非各国将在“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在政治、经济、安全、甚至文化上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同时也是新形势下对亚非合作新机制的确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更紧密的合作,这也将使亚非逐步向更高级的区域或次区域经济贸易一体化发展。亚非的战略合作将改善南北关系,保护发展中国家权益,并有助于构筑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