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广播“掀翻”大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5:59 北京晚报

  当主持人宣布厄瓜多尔前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已被解除职务的消息后,位于首都基多的一家电台工作间里刹那间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在厄瓜多尔局势持续动荡的一周时间里,这家名为“月亮FM99.3”的电台却在紧张地工作着。许多民众正是受到电台节目的鼓舞走上街头,迫使古铁雷斯交权走人。

  小电台威力大

  “鼓掌一分钟。为谁?为你们自己,”电台节目负责人路易斯·波索21日在一档节目中对听众们说,“经过8天的抗议,我们将卢西奥·古铁雷斯赶下了台!”

  反对古铁雷斯的抗议活动在持续多日后于19日晚达到顶峰,大约3万名示威者聚集在总统府前,要求他辞职。从20日上午开始,首都基多街头的局势开始失控,示威者和警方发生激烈冲突。随后,议会投票罢免古铁雷斯,并任命了新总统。

  当抗议人群还在街头呼喊着要古铁雷斯认罪伏法的口号时,另一些人则给电台打来电话,祝贺电台为鼓励抗议活动所作出的努力。

  掀翻两任总统

  1997年2月,绰号“疯子”的总统阿夫达拉·布卡拉姆当选总统仅6个月后就被议会以“精神状况无法胜任”为由,解除了总统职务。当时,这家电台就发挥了类似作用。早在古铁雷斯2002年当选总统时,“月亮”电台还是他的坚定支持者。

  但是,和许多厄瓜多尔人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台工作人员对于古铁雷斯打击腐败、消除贫困的空头承诺越来越没有信心。后来,电台倒戈了。最近几周里,电台广播员开始在节目中大肆宣扬古铁雷斯应当下台的论调,并且开设了热线,让一些听众打进电话,鼓动别人走上街头抗议。

  电台自己也为每晚的抗议活动设计了一系列主题:第一晚,敲击锅碗瓢盆;第二晚,在大街上挤爆气球;第三晚,向空中扔卫生纸……

  虽然受到抗议人群的欢迎,但一些政府支持者则指责电台煽动暴力活动。15日,曾有一群政府支持者举着火把,涌入电台,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并大打出手。惜安(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李亚敏

  美首名“9·11”嫌犯认罪并被接受

  古铁雷斯短期内无法离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