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强调日本反省须有实际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5:59 北京晚报

  小泉在亚非峰会上的歉意真实吗?80名国会议员又集体“拜鬼”

  日在野党批评议员“拜鬼”

  据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记者吴谷丰蓝建中)据日本时事社22日报道,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22日对80名日本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了批评。

  又市征治当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对已经成为严重外交问题的事情毫不顾及,这是政治家的姿态吗?”他强调,小泉首相向亚洲邻国发出明确的信息很重要,特别应该明确表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当天上午,由超党派日本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80名成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另据报道,日本总务大臣麻生太郎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内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长期以来,包括首相在内的部分日本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等亚洲国家战争受害者的感情。

  在野党敦促小泉拿出行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在野的民主党和社民党领导人22日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讲话发表评论,敦促小泉以实际行动赢得亚洲邻国的信任。

  小泉当日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日本铭记对历史的“懊悔”和“歉意”,坚持“村山谈话”所表明的历史认识。

  针对小泉的讲话,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代表冈田克也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小泉首相讲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希望不要只停留在语言上,而要有这样的心情。民主党干事长川端达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是引用“村山谈话”的语言没有意义,小泉首相没有对亚洲采取赢得信任的行动。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强调,小泉首相只是在不利的时候引用“村山谈话”,他应该明确表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否则就不能平息亚洲邻国对日本的不满情绪。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承认日本过去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对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表示要深刻反省,并向日本年轻人讲述战争的悲惨,以免再犯过去的错误。

  民间团体要求政府正视历史

  日本民间团体“和平之舟”22日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停止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行为。

  “和平之舟”在一项声明中强调,不忘广岛和长崎悲剧的同时,忠实地在日本的教科书中记录日本军队曾在中国干了什么,并以此教育日本儿童,才能在未来避免重犯过去的错误。

  韩国称关键看实际行动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国务总理李海瓒22日在雅加达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时表示,韩国政府反对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设置期限。

  李海瓒当天在亚非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还谈到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日本侵略历史表示反省和道歉问题。他说,日本对历史的反省应当具有真实性,并且必须有实际行动。

  李海瓒说,歪曲历史的国家就没有未来。他引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话说:“只有尊重事实,才能让历史平安过去。”

  网络编辑:李亚敏

  博尔顿被举 鲍威尔搅局

  中国驻美使馆新馆舍破土动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