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在野党领导人敦促小泉以实际行动赢得亚洲国家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0:10 法制晚报

  新华社今晨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在野的民主党和社民党领导人22日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讲话发表评论,敦促小泉以实际行动赢得亚洲邻国的信任。

  小泉当日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日本铭记对历史的“懊悔”和“歉意”,坚持“村山谈话”所表明的历史认识。

  针对小泉的讲话,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代表冈田克也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小泉首相讲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希望不要只停留在语言上,而要有这样的心情。民主党干事长川端达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是引用“村山谈话”的语言没有意义,小泉首相没有对亚洲采取赢得信任的行动。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小泉首相只是在不利的时候引用“村山谈话”,他应该明确表示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否则就不能平息亚洲邻国对日本的不满情绪。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村山谈话”,承认日本过去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对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表示要深刻反省,并向日本年轻人讲述战争的悲惨,以免再犯过去的错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