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追寻救赎———帕金斯的摄影历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1:12 新京报
追寻救赎———帕金斯的摄影历程(组图)
  现场,必须严格控制个人情绪,虽然我时常因眼前景象而泪流满面,但我们应该对于所处的自然空间和情境保持敏感,并理性地与之同步。”

  ———克里斯·斯蒂尔-帕金斯
追寻救赎———帕金斯的摄影历程(组图)
1981年,南非Lesotho,一群小学生在暴雨中解渴。

追寻救赎———帕金斯的摄影历程(组图)
1992年,索马里,一名儿童从收养中心的铁门内向外张望。

追寻救赎———帕金斯的摄影历程(组图)
古巴,哈瓦那的日常街景。

追寻救赎———帕金斯的摄影历程(组图)
1992年,索马里,大饥荒中的一对母子。

追寻救赎———帕金斯的摄影历程(组图)
  1992年,索马里国内各派武装持续混战,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极度的混乱。
追寻救赎———帕金斯的摄影历程(组图)
1987年,海地,人们聚集在太子港纪念专政时期的遇难者。

追寻救赎———帕金斯的摄影历程(组图)
  1997年,巴基斯坦卡拉奇,Edhi精神病医院里的一堵隔离墙。

  帕金斯1947年出生,1967至1970年就读于纽卡斯尔大学心理学专业。

  1971年,他回到伦敦成为了一名自由摄影师,1973年开始他的第一次出国拍摄工作———跟随一个救济组织去孟加拉国,从此与以救济为主题的报道工作结缘;1979年,帕金斯加入全球知名的“玛格南”图片社,开始广泛关注和记录第三世界国家。

  1991年,东非的索马里局势动荡不安,导致当地爆发大饥荒。帕金斯的镜头聚焦在了这近100万饱受饥饿煎熬、在生死线上挣扎的普通人身上,他用自己引以为豪的图片故事模式拍摄,而后出版发表,让西方国家的民众从中了解了关于这个国家以及这次饥荒的许多细节。帕金斯回忆当时说:“这是我所拍摄的故事框架最为紧凑的新闻性照片之一,当我身在其中时,我感到激动发热……”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帕金斯去过许多爆发战争和危机的地方,报道工作给了他释放快门和力量的机会,在这期间,他为《Time》、《Observer》等杂志提供摄影作品。

  2001年,帕金斯来到战火中的阿富汗,不同于多数摄影师所关注的战争,帕金斯的视野很广阔,更多关注了乡村普通民众的生活。因为在他看来,阿富汗是一个田园般的国家,无须生硬地记录那些混乱的纷争……2004年,从他出版的新书《Echoes》中,我们又看到帕金斯新的拍摄理念———物随人动,人生关注的事物不同,那么看到的景象也就不同,这本书正是以这样的理念拍摄的,记录了他不为人知的生活。

  帕金斯的摄影报道得到了公众很高的赞许,并赢得了许多奖项,包括大不列颠汤姆·霍普金森新闻摄影奖(1988),徕卡公司奥斯卡·巴纳克奖(1988),罗伯特·卡帕金奖(1989)。帕金斯始终认为,摄影是一种神奇的工具,它能让人向往一个地方,去一个地方并经历一个地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