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前总统发表声明称不放弃总统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2:00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截至22日,厄瓜多尔前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已在巴西驻厄瓜多尔大使馆躲藏3天。

  目前,厄瓜多尔新政府正与巴西商讨是否准许古铁雷斯前往巴西避难之事;美洲国家组织22日晚则决定不直接承认厄瓜多尔新政府,并尽快派遣一支高级外交使团赴厄调查。

  古铁雷斯:内心不服

  古铁雷斯22日首次通过电话向支持者传话、同时也向反对派宣告:议会解除他的职务“违反宪法”,“我从没放弃这个职务”。

  古铁雷斯在声明中说:“我不是一个贼,我没有偷东西。相反,我正在收取窃贼们欠下的债务……以62票通过一个违反宪法的决定,而且在我没有放弃职务的情况下,他们夺走了我的总统职务。”古铁雷斯说。

  “我认为,对待民主和宪法必须公正和尊重,我请求你们去宣扬。”

  巴西大使:出门不得

  在巴西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外,超过200名抗议者堵住了使馆大门。

  一些停放在门外的车辆形成了包围圈。伴随着过往车辆此起彼伏的喇叭声,一些抗议者反问美洲国家组织:为何当初古铁雷斯解散最高法院时不出面干预?一些人喊着“卢西奥(古铁雷斯),你自首吧!”还有一些人喊道:“巴西,不要出卖厄瓜多尔!”巴西大使22日晚乘车意欲出门时,人群拦住了大使座驾。他们敲击车顶,还摇动车身,警察尽力阻拦抗议人群。最终,大使没能出门,只得慢慢倒回使馆院内。

  区域组织:展开调查

  美洲国家组织在华盛顿开会后于22日晚达成一项决议,决定不直接承认由原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领导的厄瓜多尔新政府,并“尽快”派遣一支高级外交代表团前往厄瓜多尔。

  这个代表团将收集有关古铁雷斯遭解职一事的信息并尽力帮助厄瓜多尔“加强民主”,代表团成员包括美洲国家组织代理秘书长路易吉·伊诺第和秘鲁大使阿尔韦托·博雷亚等人。

  外交人士说,这是美洲国家组织首次调用《美洲国家间民主宪章》。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