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是“可怕的伊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2:34 新文化报

  被当作纳粹恶魔曾判死刑;84岁老叟官司打了25年

  二战结束已经60年了,可对居住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退休汽车工人、乌克兰移民约翰·德米扬鲁克来说,他的战争官司远未了结。围绕他是普通百姓还是纳粹恶魔的身份迷案,德米扬鲁克已经打了28年官司。

  笔迹之辩日前,辛辛那提市第六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驳回了现年84岁的德米扬鲁克的上诉。德米扬鲁克曾被认定为纳粹集中营警卫兵,但他声称自己是由于与纳粹战犯身份混淆而蒙冤。

  德米扬鲁克在上诉中说,美国司法部有一封他在1941年写给父母的家信,他的签名是“瓦尼亚”,是他的名字“伊万”的昵称。通过笔迹验证,可以证明他与一张1943年纳粹训练营姓名卡上署名伊万·德米扬鲁克的那个纳粹卫兵不是同一个人。德米扬鲁克声称自己曾被德军俘虏,并成为战犯。

  28年悬案德米扬鲁克的身份案可谓一波三折。1977年,美国司法部认定他就是波兰一所纳粹集中营中臭名昭著的警卫——“可怕的伊万”,并第一次对他提起诉讼。

  1986年,德米扬鲁克被引渡到以色列审判。一名大屠杀幸存者指证他就是集中营内臭名昭著的纳粹卫兵——“可怕的伊万”。以色列法庭当时判德米扬鲁克死刑。但1993年,以色列最高法院又判定“可怕的伊万”另有其人。两个月前,美国政府开始了对德米扬鲁克的引渡程序。如果他不能向法庭证明自己的无辜,将被驱逐出美国。

  战争遗害直到今天,一批法律界人士仍在自发地追查在逃纳粹分子的下落。去年9月,慕尼黑法庭审理一位87岁的德国籍老人的战争罪案,此人被控在三次屠杀中犯有164项罪行。这位风烛残年、甚至连对他的指控和听证都无法听清的老者成为目前惟一还在受审的纳粹疑犯。胡丹丹/新华社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