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苏联航天飞机成狗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2:34 新文化报

  曾是国家的骄傲,如今流落他乡

  “暴风雪”航天飞机被戈尔巴乔夫称为“苏联科学技术界的重大成功”,但只上过一次太空。上图为“暴风雪”返回地面。下图为“暴风雪”模型。

  一艘由前苏联制造的名为“暴风雪”的航天飞机如今正被困毗邻沙特的海湾小国巴林
。这艘重达70吨的庞然大物原打算遨游太空,目前却孤零零地陷在沙地中。说起来,“暴风雪”航天飞机曾是冷战时期苏联人得以在美国人面前得意洋洋的资本,可如今却暴晒于沙漠灼热的阳光下,逐步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我只想摆脱这个家伙”

  “暴风雪”航天飞机现在面临的是“缺钱”这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它看上去灰头土脸:流浪狗在羽翼下栖身,机身上被涂得乱七八糟,机舱里到处是垃圾。

  这艘航天飞机5年前离开俄罗斯,开始巡游世界。俄方当时安排航天飞机出国的目的是,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到真正的航天飞机里体验一下遨游太空的感觉,顺便也让主办者大赚一笔。可航天飞机刚出国就碰上了麻烦,其制造商和新加坡某公司为了争夺所有权,整整吵了3年。原本只打算在巴林逗留两个月的“暴风雪”航天飞机,如今已在这里呆了3年。商人哈利德·吉曼望着破旧不堪的航天飞机,苦恼地说:“我只想摆脱这个家伙。”

  前苏联科学界的重大成功

  前苏联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航天飞机的研制工作。当时,苏联领导人督促科学家们尽快造出航天飞机,以便在和美国的军事竞争中保持战略优势。1984年,第一架“暴风雪”航天飞机呈现在世人眼前。

  1988年11月15日,“暴风雪”进行了首次也是惟一一次无人宇宙飞行。在被特别设计的助推火箭送入轨道后,“暴风雪”绕着地球转了两圈,3小时后顺利地自行着陆。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宣称,“这是苏联科学技术界的重大成功”。

  后来,随着苏联解体,该项目日益失宠。1993年,俄罗斯最终取消了有关“暴风雪”航天飞机的一系列计划。前苏联一共建造了13架“暴风雪”航天飞机,其中8架为测试模型。惟一一架曾经进入太空的“暴风雪”由于仓库屋顶在2002年坍塌而毁于一旦,8名工人因此丧生。

  处处遭人冷落

  目前流落在巴林的是“暴风雪”航天飞机测试模型之一。这架航天飞机可谓命运多舛。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国企纷纷上市,“暴风雪”航天飞机的制造公司也开始经营买卖。公司试图在美国市场上拍卖“暴风雪”,开出了600万美元的起拍价,却无人竞拍。

  但没想到,沉寂了几年后,“暴风雪”航天飞机因为一名澳大利亚科学家而名声大噪起来。此人开了一家“‘暴风雪’航天飞机太空有限公司”。他从俄罗斯人手里租了航天飞机,并计划在澳大利亚和亚洲的若干个城市巡回展览。但不巧的是,航天飞机于2000年运至时,正巧与悉尼奥运会冲突,结果展览以失败告终,承办展览的公司也宣告破产。

  2002年,航天飞机被出售给一家新加坡公司。没多久,巴林经济发展局决定再搞一次航天飞机展览。但遗憾的是,展览没有吸引多少人。如今,俄罗斯人又在盘算着收回航天飞机,卖给一家德国博物馆。至今,“暴风雪”航天飞机命运如何,仍未可知。据《世界新闻报》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