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因斯坦:祖父级偶像光耀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4:16 新晚报

  像披头士和玛丽莲·梦露一样,当他出现在纽约第五大道时,这里造成了交通堵塞;如果不是忙于思考,他本来可以成为以色列总统,或者是在卡内基音乐大厅里演奏小提琴;他关于上帝、爱和生活意义的思考至今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箴言;在他死后50年,他那一头标志性的白发和下垂的胡须仍然被公认为是天才的标志。这个人,除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还能是谁?

  作为一个生活在马拉车时代的人,他的天才思想带来了一系列令人炫目的技术革新,100年间的变化超过了过去2000年的总和。

  计算机、人造卫星、通讯技术、激光、电视和原子能,无一不与爱因斯坦所揭示的理论有关。

  “因为爱因斯坦在我们小小的地球上生活过,我们这颗蓝色的地球就比其他宇宙的部分有特色、有智慧、有人的道德。”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在纪念爱因斯坦相对论发表10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说。

  而他不仅仅是一个科学上的天才,还成为人类社会文化中的“祖父级偶像”。

  他的一生都在为人道主义与和平事业服务,他利用自己的威望大声疾呼,反对法西斯主义、种族偏见和麦卡锡主义。他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里的档案就有1400页。他的那幅吐出舌头的照片已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符号。难怪卡通画家也喜欢他。

  我们也许永远弄不懂爱因斯坦在想什么,但我们知道,爱因斯坦是一座我们终生也挖不完的宝藏。

  爱因斯坦戏说相对论

  实验摘要:

  一个男人与一个美女对坐1小时,会觉得似乎只过了1分钟;但如果让他在热火炉上坐1分钟,他会觉得过了长长的1个小时。这就是相对论。

  实验材料:

  我无法取得火炉,因为帮我煮饭的女士禁止我接近厨房一步。不过我仍然偷偷取得一部1924年制的鲍曼牌松饼机;关于美女,我请卓别林帮忙安排与他妻子宝丽·戈达见面,她拥有意第绪语中所谓的shaynapunim,也就是“美丽的面庞”,有相当高的美丽度。实验过程:

  我与戈达小姐在纽约大中央车站的“大蚝酒店”里见面,我觉得似乎过了1分钟时看手表,发现实际上已经过了57分钟;回到家我将松饼机加热,穿上长裤和长的白衬衫,坐在松饼机上,我觉得似乎过了1小时时看手表,发现实际上过了不到1分钟。

  为保持两个叙述状况中的单位一致,我将57分钟和不到1分钟分别四舍五入为1小时和1分钟。

  实验结论:

  观察者的心理状态对时间的感知有很大影响。

  爱因斯坦生命中的重要符号

  爱尔莎Elsa爱因斯坦的第二任妻子。与他的第一任妻子米列娃性格完全不同,“她是一个心宽体胖的女人,生气勃勃;她坦然高兴做身边这个伟人的妻子,丝毫不隐藏这一事实(卓别林语)。”但爱因斯坦与她匆匆结婚,最后却仍然发现这是个失败的婚姻。

  原子弹Atomicbomb虽然爱因斯坦经常被人称作是“原子弹之父”,但其实他同原子弹之间并无任何直接关系。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后,他还为反对原子战争而奔走呼号。

  黑洞Blackholes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指出,引力场可以造成空间弯曲。理论物理学家据此推导出,引力场的极致会使时空变得无限弯曲,从而使光都不能逃逸,这就是“黑洞”。爱因斯坦本人并不相信黑洞的存在,但以霍金为首的物理学家却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那个吞噬一切的黑洞,并非传说。

  中国China1922年,爱因斯坦应日本改造社邀请赴日本讲学,来回两次途经上海。正是在上海,他被告知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消息。他对当时中国人的印象则是“勤劳、善良、备受挫折、鲁钝、不开化———然而健全”。

  好莱坞Hollywood好莱坞电影特效的神奇让爱因斯坦赞叹不已,而他也有自己的明星崇拜者,比如玛丽·碧克馥。他还非常推崇卓别林的电影。一次,他在给卓别林的一封信中写道:“你的电影《摩登时代》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能看懂。你一定会成为一个伟人。”卓别林在回信中写道:“我更加钦佩你。你的相对论世界上没有人能弄懂,但是你已经成为一个伟人。”

  米列娃Mileva米列娃·玛丽奇是爱因斯坦的第一任妻子。人们所知的是,1919年,爱因斯坦与她协议离婚,她得到了爱因斯坦一部分的诺贝尔奖金;不知道的是,她本人曾是欧洲第一个学数学的女大学生,为了丈夫的事业,她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全心全意支持丈夫。由于性格不和,她最终没能和爱因斯坦相伴一生。

  诺贝尔奖NobelPrize除了1911年和1915年,从1910年到1922年,爱因斯坦每年都会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但直到1922年,他才终偿所愿。而且,获奖原因并不是大名鼎鼎的相对论,而是“光电效应定律的发现”。

  量子理论Quantumtheory爱因斯坦在1905年提出的光量子理论被视为开创早期量子论的重要文章。

  相对论Relativity在爱因斯坦以前,牛顿力学的经典力学认为,时间和空间都是绝对的。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物体匀速运动时,质量会随着速度增加而增加,空间和时间都会发生相应变化,发生尺缩效应和钟慢效应,这就是狭义相对论。

  从1907年到1915年,他又用8年时间将其从匀速直线运动扩展到非惯性系中,创立了广义相对论。

  小提琴Violin爱因斯坦从9岁起开始学小提琴,尽管他小时候不太喜欢这个出自母亲的安排,但成年后,音乐却成了他最忠实的伴侣。他几乎没有一天不拉小提琴。

  总统President1952年11月9日,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去世后,以色列总理古里安作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决定:邀请爱因斯坦担任以色列总统。虽然爱因斯坦备感荣幸,但还是拒绝了,他解释说他年纪太大了,也没有经验,不能胜任总统。

  奇迹年YearofMiracle1905年,爱因斯坦接连发表了5篇开创性的论文,使这一年成为牛顿经典物理学与现代物理学的分水岭,因此,这一年被称为“奇迹年”。今年是100周年。

  亲近偶像:与爱因斯坦共进晚餐

  1953年,年仅24岁的吉勒特·格里芬接受了一个他根本无法拒绝的邀请:与爱因斯坦共进晚餐。

  在长达两年的交往时间里,他与爱因斯坦的会面通常都是在爱因斯坦家里。

  两人相差50岁,并且,格里芬对物理学一窍不通。但他们有共同的爱好———音乐,特别是两人都对莫扎特和巴赫情有独钟。

  在第一次晚宴上,爱因斯坦讲了很多关于德国的政治情况,晚餐进行到一半,他站起身来,对格里芬说他要去工作了,把他留给了自己的妻子乔安娜。

  第二天,格里芬一下子接到三个电话———乔安娜、爱因斯坦的继女和他的女秘书告诉他,“已把你当成我们家庭的一分子”,从那以后,格里芬就经常出入爱因斯坦的家。

  对于年轻的格里芬来说,爱因斯坦是一位能让人心情放松的人。“他非常热情,总是散发出独特的幽默感;他还是一位梦想家,同时对这个世界和人抱以极大的关注;他还是一位早期的嬉皮士,他从来不穿袜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