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贝卢斯科尼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7: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月20日,意大利首富“兼”总理贝卢斯科尼辞职时曾哀叹说:“一个人不能总是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但仅过了两天,意大利总统钱皮又要求他再次出任总理。他想要的东西还是得到了!

  不出外界所料,辞去意大利总理职务两天后,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22日应总统卡洛·阿泽利奥·钱皮要求再次出任总理。受命组阁的贝卢斯科尼23日宣布组成新一届政府,并
将内阁名单提交总统批准。新内阁预计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宣誓就职。

  成为二战后意大利第一个“活”完5年任期的政府一直是贝卢斯科尼的梦想,现在看来,梦想真的将会实现。

  卷土重来

  钱皮与意大利各政治派别举行两天的磋商后,22日要求贝卢斯科尼前往位于罗马的总统办公室商谈。

  “总统对我下令,要求我组建新政府。我要感谢他,”贝卢斯科尼离开总统办公室后对正在外面等待的记者说,“整个新政府班子将在几天内投入工作。”

  贝卢斯科尼表示,他计划于“下星期初”将政府内阁名单提交议会接受信任投票。如果名单得到通过,贝卢斯科尼将躲过提前举行大选的危险。根据本月意大利地方选举结果推断,如果提前举行大选,贝卢斯科尼很可能将被击败。

  贝卢斯科尼还说明了新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我们的行动将集中在恢复商业活力、保护家庭购买力以及为南部地区增加新就业机会。”他说,保守派联盟政党同意他提出的工作目标。

  此前退出意大利政府的民族联盟和天主教民主联盟已经同意重新加入新政府,但要求新政府必须为贫穷选民,尤其是意大利南部落后地区选民,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

  变化不大

  在新一届内阁中,贝卢斯科尼对通讯、卫生、工业和文化等部门职位作了调整,但掌握实权的经济和财政部长一职仍由多梅尼科·西尼斯卡尔科担任。

  意大利媒体22日报道说,贝卢斯科尼决定尽快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即使这意味着组建一个缺乏“创新”的政府内阁。《共和国报》援引他的话说:“少数变化已经足够。”

  贝卢斯科尼的这一表态令民族联盟和天主教民主联盟感到失望。两个联盟政党希望对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向意大利民众表明政府改革的决心。

  意大利反对派人士认为,新内阁的执政能力甚至会低于刚刚辞职的老内阁。

  “我感觉将出现一个非常软弱的政府。我这么说是出于担心,因为国家需要一个强大而具有权威的政府。”反对派领导人马西莫·阿莱马说。

  关键一年

  罗马约翰·卡伯特大学教授佛朗哥·帕沃切洛这样评价贝卢斯科尼新政府:“他现在有些虚弱,但并不是奄奄一息,现在的中左联盟只领先他5个百分点,但贝卢斯科尼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来赶超这个小小的差距。”

  贝卢斯科尼的总理任期将于2006年结束,他还有一年时间来提高目前正逐渐下滑的支持率。

  贝卢斯科尼新政府必须在一年时间中拿出优秀政绩,赢回民众支持率,否则很有可能在明年的大选中失利。但新政府在这短短一年中表现能否出色受到质疑。

  不少政治人士认为,重组可能主要针对政府低层官员,新政府各项政策并不会出现较大变化。言下之意,新政府可能再次令人失望。

  (新华社特稿)

  新闻背景

  贝卢斯科尼辞职风波

  身为亿万富翁的贝卢斯科尼2001年上台执政以来,意大利的经济就一直低迷,几乎毫无增长,但他却不顾人民的反对,追随美国向伊拉克派出3000兵马,穷兵黩武。意大利民众失望至极,屡屡发动游行示威,并且在今年4月初的地方选举中给他重重一击。

  结果,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在选举中兵败如山倒,在13个大区中的11个大区遭到惨败,贝卢斯科尼因此受到其他执政党的指责。天主教民主联盟的3个部长在副总理福利尼的带领下,在4月15日宣布退出联合政府,明确提出要贝卢斯科尼下台。

  执政联盟内的另一个小党、新意大利社会党也紧接着表示,该党在意大利内阁的两名部长也退出政府,逼迫贝卢斯科尼改组政府。

  不过,贝卢斯科尼仍然不甘心就这么被轰下台,并在4月18日矢口否认自己曾同意进行内阁大改组。意大利反对党指责他愚弄宪法和国家,使意大利政局再次陷入混乱。就连他的盟友,民族联盟党领导人、副总理兼外长詹弗兰科·菲尼4月19日也威胁说,如果贝卢斯科尼再不改弦更张,不改组政府,他也要退出政府。天主教民主联盟和民族联盟都要求削弱支持贝卢斯科尼的北方联盟在政府内的作用。

  一时间,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联合政府几乎分崩离析,眼看就要成为“孤家寡人”,在此情况下,面临“逼宫”的他见状不妙,20日,不得不接受菲尼等人的要求辞职。

  但两天后,贝卢斯科尼又应总统钱皮要求再次出任总理并受命组阁。

  (文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