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简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8: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绑架者通牒罗马尼亚 4天内撤军

  据新华社电挟持3名罗马尼亚记者的伊拉克武装组织22日要求罗马尼亚政府在4天内从伊拉克撤军,否则将杀死人质。

  根据半岛电视台当天播放的一段录像,3名身穿便衣的人质并排席地而坐,手上戴着手
铐,坐在中间的女人质在对着镜头讲话。半岛电视台没有播放讲话的声音,但播音员说,这名女子呼吁罗马尼亚人民举行示威,迫使罗政府从伊拉克撤军。半岛电视台说,绑架者限罗马尼亚政府在4天内撤走军队,否则将杀死人质。罗马尼亚在伊拉克驻有800名官兵。

  在另一段简短的录像中,1名拥有美国、罗马尼亚和伊拉克三重国籍的人质坐在地上,绑架者用枪指着他的头,人质呼吁美国总统布什设法营救他。

  这4名人质是3月28日在巴格达被绑架的。伊战以来,已经有150多名外国公民在伊拉克遭绑架。

  厄前总统无法离国

  据新华社电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帕拉·吉尔22日说,厄政府拒绝立即向前总统古铁雷斯提供安全通道,让其离国前往巴西避难。

  “巴西已经批准他的避难申请,承认他属于难民。但我们目前不提供安全通道,”帕拉·吉尔说,“厄瓜多尔将首先检查各种情况,然后再做决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表明厄瓜多尔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对古铁雷斯提出起诉。

  帕拉·吉尔说,巴西驻厄首都基多的使馆被厄瓜多尔民众包围,民众要求对古铁雷斯进行惩罚。巴西大使22日晚乘车意欲出门时,人群拦住了大使座驾。他们敲击车顶,还摇动车身,警察尽力阻拦抗议人群。最终,大使没能出门。

  古铁雷斯当日还首次通过电话向支持者传话、同时也向反对派宣告:议会解除他的职务“违反宪法”,“我从没放弃这个职务,他们夺走了我的总统职务。”

  美军高官被免虐囚罪责

  据新华社电美军官员22日说,包括驻伊拉克美军前最高指挥官里卡多·桑切斯中将在内的4名美军高官已被免除虐囚罪责。

  就桑切斯受到的指控作出评估、并接受37名相关证人的宣誓证词后,美国陆军总监斯坦利·格林作出定论说,相关指控缺乏确实证据。对当时在桑切斯手下任职的两名将军和一名上校,格林也作出了同样结论。2003年秋天,伊拉克巴格达阿布格里卜监狱内的伊拉克囚犯遭到美军宪兵和情报兵虐待。在最初调查中,自2003年6月接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的三星将军桑切斯被指负有领导过失责任。桑切斯2003年9月14日签署的一份备忘录表明,他授权在审讯中对囚犯采取比陆军惯常做法更加严厉的手段,比如使用护卫犬。

  委内瑞拉赶走美军教官

  据新华社电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22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委内瑞拉政府已命令美国4名军事教官停止在委内瑞拉武装部队的工作并撤离委军事基地。

  美国大使馆对委内瑞拉政府“以突然和不做解释的方式中断美委双方持续了35年的军事合作计划表示遗憾”。

  据悉,委内瑞拉政府采取这一行动是委美两国政治摩擦不断、关系日趋紧张造成的。近来,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许多场合批评委内瑞拉政府向俄罗斯购买10万支军用步枪和其他武器。委内瑞拉政府则谴责美国政府干涉委内政,并企图暗杀查韦斯总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