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五场CBA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8:53 南方日报

  热点大家谈

  CBA总决赛打到决胜的第五场,这是CBA十年来的第一次,是自1998-1999赛季总决赛采用5战3胜以来的第一次,任何人都在为国内篮球联赛发展到这一高度而欢呼。不过冷静之余不禁在想,CBA真的准备好了迎接这历史上的第一个第五场吗?

  第五场到底意味着什么?这表明江苏和广东两支球队经过一个赛季的拼搏,最后又回到了起点。无论江苏在常规赛取得20场的连胜有多风光,也不管广东在排位赛时如何痛快地击败过江苏,现在一切都从头开始。他们一个赛季的努力全部在今日这一场比赛里作最后的了断。

  对于这样的心理压力,中国篮球运动员还没有一人体会过。记得去年雅典奥运会时,中国男篮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力克世界冠军塞黑队,获得进入8强的一个席位。赛后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都由衷地说,这场球的胜利对中国球员来说太难得了。因为我们太少经历这样将所有的荣辱全部附加在一场比赛的决胜赛,这样的胜利荣誉的取得还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心理的成熟。没有经过锻造的钢筋是无法承受桥梁的重量的,我们球员的心理素质还没有达到坚强的基本要求。

  而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这样一场对心理和技术上的要求同样超高的第五场,江苏和广东谁会胜出呢?从前四场比赛来看,两队都出现过心理上的断层。第一场,广东在自己的主场大部分时间领先10多分,最后却输了比赛;第二场,江苏队在自己的主场输了30分,没一点总决赛的味道;第三场,又换来了江苏主场先赢后输,最后还是靠老将胡卫东的发挥才赢了比赛。可以说,两队都在总决赛中交学费,一边打一边学习,一直到第四场才打出真正的水平。

  我们的职业联赛起伏太大,职业球员有的时候和大学球员差不多,情绪波动频繁。这个赛季各球队为了备战十运会,都培养很多年轻队员,就使得比赛的可预测性更加小。紧张刺激如第四场比赛,那感觉不亚于NBA 总决赛的味道;而第二场比赛,怎么看都像是一场大学生联赛的比赛。从这来看,我们的球员还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还需要磨炼。

  也许这个时候打出个第五场对还比较稚嫩的职业联赛提出了过高的要求,但最重要的是他们在经历和学习,他们就会提高。

  单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