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项研究证实剧 烈运动后大量饮水可能致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8:54 南方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电 跑步、徒步旅行和骑自行车的人,甚至经过长时间演习的士兵,在伸手拿水杯喝水前要慎重考虑:一项研究证实,长时间运动后大量喝水会非常危险,甚至有可能致命。

  据4月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研究人员在2002年对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的488名长跑者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有62人——超过1/8——因为喝了大量的水或运动饮料
而导致体内严重的水电失衡。其中3人的失衡情况极其严重。

  一名28岁的女子赛后死于低钠血症,原因就是过量饮水稀释了体内的电解质。

  匹兹堡医疗中心运动营养部门的负责人莱斯利·邦奇说:“喝水太多肯定不是一件好事情。但这却是一个很难让人理解的信息。”

  耐力运动员一直都被提醒要小心脱水,很多人在比赛时喝的水比平时训练时要多很多。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克里斯托弗·阿尔蒙德是哈佛医学院和波士顿儿童医院的心脏病专家。研究人员在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之后对比赛者进行了验血,并收集了有关他们的身体状况、比赛时间和饮料摄入量的信息。

  他们发现,在比赛途中喝很多水(2到5千克)以致体重大幅度上升的运动员情况最严重。特别瘦的运动员患低钠血症的危险性也很高。运动员喝含盐量低的运动饮料,患低钠血症的可能性也不会减少。

  邦奇和阿尔蒙德说,对运动员来说,预防问题发生的一个好方法是在训练前后都称一下体重。如果在训练后体重显著上升,他们就应该开始减少水的摄入量,直到他们达到合适的水电平衡——而这一切应该在比赛前就开始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