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前总统不服“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3 每日新报

  200多抗议者堵大门 古铁雷斯大使馆躲3天

  截至 22日,厄瓜多尔前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已在巴西驻厄瓜多尔大使馆躲藏了3天。在巴西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外,超过200名要求他接受审判、蹲监狱的抗议者堵住了使馆大门。目前,厄瓜多尔新政府正与巴西商讨是否准许古铁雷斯前往巴西避难之事;美洲国家组织22日晚则决定不直接承认厄瓜多尔新政府,并尽快派遣一支高级外交使团赴厄调查。

  一名厄瓜多尔人手举印有已被解除总统职务的古铁雷斯像的印刷品在首都基多的巴西驻厄大使馆前参加抗议活动。

  新华社发

  古铁雷斯:内心不服

  古铁雷斯通过电话在巴西大使馆内发表了3天来的首次公开声明:“我不是一个贼,我没有偷东西。相反,我正在追讨窃贼们欠下的债务。”

  厄瓜多尔电视台播放了古铁雷斯的声明录音。“以62票通过一个违反宪法的决定,而且在我没有放弃职务的情况下,他们夺走了我的总统职务,”古铁雷斯说。

  区域组织:展开调查

  古铁雷斯遭解职后,美国表示,只有提前举行选举才是结束这场危机的唯一出路。美国对是否承认厄瓜多尔新政府持谨慎态度。

  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梅斯托在华盛顿告诉其他外交官:“我们敦促厄瓜多尔解决这场危机的内在原因,包括需要建立一个独立、可信和有效的司法机构,”梅斯托说。

  美洲国家组织在华盛顿开会后于22日晚达成一项决议,决定不直接承认由原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领导的厄瓜多尔新政府,并“尽快”派遣一支高级外交代表团前往厄瓜多尔。这个代表团将收集有关古铁雷斯遭解职一事的信息并尽力帮助厄瓜多尔“加强民主”。预计代表团将向该组织常设理事会提交报告。目前,代表团出发日期未定。

  政府官员:讲话矛盾

  巴西与厄瓜多尔新政府关于古铁雷斯能否获得离厄安全通道的磋商仍在继续。候命接送古铁雷斯的飞机仍然停在巴西西北部奥布朗库空军基地内。

  厄瓜多尔新任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帕拉22日说:“巴西……批准了(古铁雷斯的)避难申请,但我们不能批准安全通道。”他表示,厄瓜多尔新政府必须在考虑各种情况后再作决定。早些时候,厄瓜多尔新任内政部长毛里西奥·甘达拉则告诉法新社记者:“如果巴西要求安全通道,那么安全通道不会遭拒绝。”

  厄瓜多尔总检察长阿马斯呼吁逮捕古铁雷斯,声言在本星期民众抗议活动中,古铁雷斯命令警察强行驱散人群造成两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