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晤小泉提5点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09:34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雅加达电

  23日晚,刚刚参加完亚非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始终坚持中日友好方针,一直强调中日两
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去年11月,我同首相先生在圣地亚哥就中日关系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我谈到,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这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及有识之士共同努力耕耘的结果。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精心维护。我特别谈到,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对于中日关系来说是个重要而又敏感的年份。要妥善处理好一些重大问题,特别要处理好历史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台湾问题等。但是,近一个时期,日方在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上的一些做法违背了自己的承诺,背离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伤害了中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的感情,必然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的不满。中国和亚洲一些国家民众的强烈反应应引起日方深思。

  胡锦涛就中日关系发展提出了5点主张:第一,要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发展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第二,要切实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就是要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绝不再做伤害中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感情的事。希望日方能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第三,要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日本政府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上述承诺。第四,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往来,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小泉表示,发展日中友好非常重要,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对亚洲及国际社会都具有重要影响。中国的快速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这一认识已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小泉说,日方愿根据胡主席提出的5点主张的精神,积极推进日中友好合作关系。在历史问题、台湾问题上,日本政府将遵循日中三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这一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他还表示完全同意胡主席的建议,通过对话解决日中间存在的分歧。

  亚非峰会23日晚闭幕,会议同意建立亚非国家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