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赞比亚中资炸药厂事故善后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1:08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记者从有关部门最新获悉,发生在赞比亚铜带省卡卢卢西市的中资矿用炸药厂爆炸事故善后处理工作进展顺利,首批慰问款项已发放到死者家属手里,家属情绪基本稳定。

  20日上午,位于谦比西中国工业园的中资矿用炸药厂生产车间发生爆炸,造成严重人
员伤亡。事故发生后,邻近的中色建设非洲矿业有限公司谦比西铜矿、赞比亚孔科拉铜矿及当地红十字会等立即派出救援队,与事发厂方共同展开救援工作。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在得知消息后立即召开会议,成立了由临时代办赵湛滨牵头的事故应急处理小组,研究善后事宜,并向国内报告情况。

  21日,赵湛滨拜会了赞比亚矿业和矿产开发部长卡翁达·伦巴伦巴,对这一不幸事件的发生表示慰问,并希望双方从长期友好合作的大局出发,密切合作,处理好善后事宜,查清事故原因。赵湛滨在当天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这起事故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外交部长李肇星已分别向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外交部长龙尼·希卡普瓦沙发去慰问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死者家属表示哀悼,并表示中方愿同赞方密切配合,共同处理好善后事宜。赵湛滨还宣布,事发炸药厂已与铜带省有关部门就对死者家属的初步赔偿方案达成一致。

  当晚,赞比亚官方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报道了新闻发布会的情况,并全文播发了胡锦涛主席的慰问电。赞各大报纸第二天也作了详细报道。

  另据了解,由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将于23日晚抵达卢萨卡,他们将拜会总统姆瓦纳瓦萨,向赞比亚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并参加25日的葬礼。代表团还将随机带来毛毯、食品等慰问品。由事发炸药厂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等5人组成的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事故善后处理小组也将同机抵达,他们将协助赞方调查事故发生原因。

  由中色建设非洲矿业有限公司经营的谦比西铜矿是中国工业园的核心企业,也是中国在赞比亚最大的投资项目。因炸药厂离铜矿较远,谦比西铜矿在爆炸中没有受到直接影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