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开审欧洲最大反恐案 24名“基地”组织恐怖嫌疑人被推上被告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1:30 大华网-汕头日报

  西班牙法院22日开审欧洲史上最大规模的反恐案件,共有24名“基地”组织恐怖嫌疑人被推上被告席,其中3人涉嫌参与了“9·11”恐怖袭击。西班牙是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第3个对与“9·11”事件有关的恐怖案件进行审理的国家。预计整个审判将会持续两年之久。24名被告中有3人被控帮助策划了针对美国的“9·11”恐怖袭击,其中包括被认为是“基地”组织西班牙分支头目的伊马德·亚卡斯。

  检控方请求法院判处他们每人近7.5万年监禁,以告慰在袭击中丧生的3000多条无辜生命。然而,按照西班牙现行法律规定,恐怖罪行的最高刑期仅为40年。

  现年42岁的亚卡斯是一名叙利亚裔西班牙人。在2001年11月被捕前,亚卡斯表面上是一名规规矩矩的商人,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娶了一位皈依伊斯兰教的西班牙女子,育有6个孩子。

  但调查机关掌握的证据显示,亚卡斯实际上是“基地”组织西班牙分支头目,负责在西班牙为“基地”组织招募新人,并将他们送往阿富汗、车臣和波斯尼亚等地接受训练。在“9·11”事件中,亚卡斯为实施袭击的恐怖分子提供了后勤支援。

  此外,亚卡斯领导的极端组织还涉嫌参与了2004年3月11日发生在西班牙本土的马德里火车站连环列车爆炸案。共有191人在袭击中丧生,近2000人受伤。

  法庭上,体格健壮、头发稀疏的亚卡斯坐在被告席后排,不时冲身边的其他被告微笑示意。按计划,他将于26日接受审问。

  除亚卡斯外,另两名被控参与“9·11”恐怖袭击的嫌疑人分别是现年33岁的摩洛哥人德里斯·谢卜利和出生在叙利亚的加西卜·阿卜拉什·加勒尤恩。

  谢卜利曾为“9·11”事件中的劫机犯之一穆罕默德·阿塔和西班牙恐怖分子会面提供了安排。后者则在1997年造访美国时,对在“9·11”袭击中倒下的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双塔和其他标志性建筑进行了勘察,并保存了详细的录像资料。

  为了这次审判,西班牙资深反恐官员巴尔塔萨·加尔松早在1996年就开始对境内的极端组织严密布控,搜集证据。在加尔松2003年9月公布的一份长达700页的指控书中,共有35人“榜上有名”,被认为犯有恐怖主义罪行,其中包括“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随后,涉嫌人员名单又被扩充为41人。(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