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婴儿感染细菌病毒多将降低患白血病概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3:20 扬子晚报

  英国开展的一项大规模研究发现,孩子出生后第一年多与外界接触,虽然感染机会增多,但却有助于把他们孩提时代罹患白血病的几率减少一半。

  研究发现,婴儿时期与外界接触少、感染细菌和病毒少的孩子更有可能罹患白血病,原因在于他们的免疫系统不那么强健。而对出生第一年便被定期送入日托中心的孩子而言,他们孩提时代罹患白血病的几率减少了一半。

  “联合王国儿童癌症研究”把感染确定为迄今最有可能导致儿童罹患白血病的因素。这项研究同时提出迄今最有力的证据表明,遭受高压等辐射、出生初期补充维生素等并非罹患白血病因素。这项持续15年的研究发现,儿童白血病大多在形成前便有苗头。婴儿常常发生细胞变异。婴儿或儿童时期发生感染,常被视为引发异常免疫反应、导致罹患白血病的罪魁。

  刊登在《英国医学杂志》网站上的调查结果显示,送入日托中心的婴儿,日后罹患白血病的几率减少52%。研究人员还发现,经常外出参加活动的儿童患病几率较低,进入托儿所的儿童比那些由家庭成员照看的儿童患病率低。

  上述研究得到了“白血病研究基金会”的支持。研究人员收集了3838名已经诊断出癌症的儿童的信息,其中包括1737名白血病患者。

  研究人员把3838名癌症患者与7629名未患癌症的儿童加以对比,对比指标包括家庭辐射程度、父母是否吸烟、是否母乳喂养以及出生不久后是否服用维生素K。这些孩子年龄在2岁至14岁之间。研究人员向他们的父母询问了出生后第一年的入托情况以及参加社会活动情况。对比结果发现,出门参加社会活动越多,则罹患白血病的几率越少。对出生后3个月经常入托的儿童而言,患病几率更是减少了一半。不定期入托的儿童,比如由朋友和家人代看的儿童,罹患白血病的风险减少了38%;对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但不入托的儿童而言,风险减少了27%。

  德国的例子更是有力证明了这一研究结果:1990年德国统一后,废除了国家强制式日托制度。此后,这个国家儿童白血病发病率显著上升。伦敦癌症研究所的梅尔·格里夫斯教授说,“联合王国儿童癌症研究”是迄今针对白血病病因最耗时、最翔实的研究。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3日报道说,来自全世界的专家本星期签署声明,支持把“感染”理论作为白血病成因的最合理解释。格里夫斯说,尽管对数据的分析仍在继续,但显而易见的是,人们认识到的电磁辐射并非导致儿童罹患白血病的主要因素。相关证据表明,胎儿在母体内发生的染色体异常才是患病的根源所在。

  格里夫斯说,20名儿童中可能有1人受到这种染色体异常影响,但2000名儿童中只有1人会罹患白血病。那些在生命初期更多遭遇感染的儿童似乎更不容易罹患白血病。王晓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