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提名新参联会主席,海军陆战队将领首次挂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3: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4月22日在白宫宣布,提名海军陆战队将领彼得·佩斯担任下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接替今年将卸任的参联会主席里查德·迈尔斯。如果获得通过,现年59岁的佩斯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海军陆战队出身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海军陆战队指挥官首次挂帅参联会

  布什在白宫罗斯福厅举行的一个有副总统切尼以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参加的简短仪式上说,佩斯担任参联会副主席三年多,对参联会的工作“十分了解”。他说:“我们需要佩斯的智慧、果断、幽默感,以及重塑我们的武装部队以打败今天敌人的决心。”

  布什在宣布提名时特别强调佩斯的海军陆战队员身份。他说:“美国人民首先需要知道彼得·佩斯是海军陆战队出身。海军陆战队是无所不能的象征,我相信佩斯将把海军陆战队的精神带到新的岗位上,并且协助完成美国的军事变革。”布什同时还提名联合司令部司令詹巴斯蒂亚尼为参联会副主席。

  《纽约时报》称,让佩斯当参联会主席是拉姆斯菲尔德的主意。参联会主席历来从美国陆军、空军和海军优秀将领中选拔。出身海军陆战队的佩斯能担任该职说明拉姆斯菲尔德并不怕打破军事传统。空军上将迈尔斯在2001年被任命为参联会主席,将于今年9月30日离职。

  佩斯感谢布什对他的信任。他说,被提升为参联会主席,他觉得很“兴奋”,但他知道“前面的挑战非常严峻”。有消息说,佩斯获得参议院批准十分容易。他的副手詹巴斯蒂亚尼现年56岁,曾是潜艇军官并成为拉姆斯菲尔德高级军事顾问。

  ***“完美皮特”唯拉氏马首是瞻

  佩斯在9·11事件发生后进入参联会,从2001年10月1日开始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三年半,协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迈尔斯等人确定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军事战略,颇受拉姆斯菲尔德器重。参联会副主席的传统职责是获取和调配武器,但佩斯称他在担任该职期间80%的责任是反恐行动。

  国防部分析家汤普森指出:“佩斯是拉姆斯菲尔德意志的忠实执行者和支持者。他有想法,但同时也是忠诚的下属。”佩斯的下属则说他为人热情真诚、谦逊幽默、富有魅力。佩斯由于外表出众、军事仪态端庄在国防部还有“完美皮特(彼得的昵称)”的美誉。

  佩斯上任后,其主要职责是监督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动。迈尔斯把美军最高长官的职位传给他的同时,也留给了他两大挑战。他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国防部开支激增与国家预算赤字之间的矛盾。由于战舰、战机和其他高科技项目更新换代的成本增加,以及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拨款的不断追加,国防部成了美国预算赤字不断翻新的“罪魁”,佩斯将不得不硬着头皮协调这个矛盾。

  另外,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同时开辟战场的结果使兵力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美国国会向国防部施压,要求增加美军数量。但由于伊拉克安全局势仍然没有好转迹象,谁也不愿意去伊拉克送死,征兵难成了国防部的心病。这个难题现在推到了佩斯面前。

  ***曾参加越战、出征索马里

  现年59岁的佩斯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在新泽西州的蒂内克长大,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并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商业管理硕士学位,曾在哈佛大学进修。20世纪60年代末,他被派往越南战争前线,在第一海军陆战队第五大队第二军任步枪排排长,在越南顺化一带行动,并获得青铜勋章。

  他在2004年的一次演讲中,这样描述自己的越战经历:“我知道了什么叫害怕。有几次我都哭了,我都幻想自己能够躲进头盔里,然后让我妈妈来找我,把我带回家。”但他说,为了不让自己带领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失望,他选择了继续作战。佩斯在演讲中还回忆了那些阵亡美军士兵。他说:“那些人接受我的命令去打仗,结果为他们的国家献出了生命。我欠他们的是我永远都无法偿还的。”

  佩斯在1969年离开越南,之后在美军内部担任了一些仪式上和教育方面的职务,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派驻韩国,佩斯的官方传记中没有提及他是否参加了海湾战争。

  上世纪90年代初,佩斯曾是驻索马里美海军陆战队指挥官。2000年9月,佩斯被提拔为四星上将,担任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在出任南方司令部司令前,佩斯先后担任海军陆战队华盛顿兵营司令、第二海军陆战队参谋长、海军陆战队大学校长、驻索马里美军副司令、驻日美军副司令兼参谋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作战局局长、美国海军陆战队大西洋、欧洲以及南方司令部司令。

  佩斯与他妻子林恩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彼得目前是海军陆战队预备队一名上尉。

  ——背景材料: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

  美国法律规定,参联会主席是职位最高的现役军人、总统的首席军事顾问。凡重大的军事决策,总统都要征求参联会主席的意见。美国三军总司令由总统兼任,国家军事指挥系统则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防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三驾马车组成。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最高军事决策机构,由总统、副总统、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四人组成,参联会主席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可列席会议。国防部是总统指挥全军的办事机构,而参联会和三军参谋部负责拟定作战计划并具体实施作战指挥。

  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与陆、海、空三个军事部虽同属国防部的办事机构,但它是国防部最重要的一个机构,接受总统和国防部长的双重领导。由于国防部长属于文职官员,于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美国武装力量的最高军事长官,但他只充当总统和国防部长的首席军事顾问,而不指挥三军,真正统帅全军的仍是美国总统。

  通常情况下,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由总统从陆、海、空三军高级将领中任命,任期两年,除战时外,只能连任一次。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正式成员还有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陆军参谋长、海军作战部长、海军陆战队司令和空军参谋长。(韩榕华整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