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三大派别无法团结一致 过渡政府难以组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11 新民晚报

  22日的《纽约时报》分析说,不少库尔德人对什叶派的贾法里出任总理心存担忧并从中作梗,是伊拉克过渡政府难产的最大症结之一。而在暴力活动有所抬头的情况下,什叶派与逊尼派的摩擦也在加剧。三派无法团结一致,过渡政府自然难以组建。

  库尔德抵制贾法里

  驻伊美军官员22日说,削弱反美武装的最好办法是维持伊拉克政治进程的积极势头。这名官员表示,过渡政府最早会于下星期组成。

  但多名伊拉克政界人士指出,库尔德联盟中有不少人反对贾法里出任总理。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如果贾法里无法在5月7日前提交内阁名单,他将自动失去总理职位。

  什叶派联盟政党官员表示,库尔德人抵制贾法里的部分原因是,他们认为贾法里支持高度中央集权化的政府,不会让库尔德人享有较大自治权。库尔德政治人士同时对达瓦党等什叶派宗教政党缺乏信任,担心伊拉克法律受到宗教影响。

  库尔德人抵制贾法里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伊拉克现总理阿拉维的政党。阿拉维要求获得4个内阁部长席位和1个副总理席位,什叶派表示无法满足这些要求,库尔德领导人却坚持满足阿拉维。

  什叶派威胁逊尼派

  随着暴力活动的抬头,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摩擦也在加剧。

  什叶派领导人卡拉尔23日说,逊尼派政治人士必须对目前日益增多的袭击什叶派暴力事件予以谴责,否则什叶派就将采取报复。

  巴格达市内一座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22日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20多人受伤。卡拉尔说:“我们目睹一场针对什叶派的憎恨行动,遇害者不断出现,其中多数是无辜平民。”

  伊拉克民众很失望

  对于过渡政府迟迟无法组建,伊拉克民众深感失望。51岁的面包工人迈赫迪说:“由于政府组建被拖延,我们正处于真空之中。”

  政府组阁遇阻,暴力袭击同时抬头,伊拉克民众认为,政治人士现在应该消除分歧,携手拯救国家。迈赫迪说:“当政治家们没有能力合作时,你又如何能期待更多安全?”

  就连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22日也说:“组建政府出现延迟,我感到失望。” 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