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中印专家 看小小板球如何击碎印巴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5:15 新华网

  最近,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问印度并观看了一场板球比赛,之后,印巴两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和平不可逆转,板球外交取得成功。印巴因克什米尔问题曾两次兵戎相见,如今通过一个小小板球就能缓和下来。这无疑又是“体育外交”灵活性的完美体现。

  晚报记者 王兴栋

  采访对象

  赵干城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室主任

  拉姆什·萨库尔(Ramesh Thakur) 联合国大学教授,出生于印度

  穆沙拉夫是个板球迷

  记者: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问印度开展了一次比较成功的板球外交,他为什么选择了这一方式?

  拉姆什:板球运动在英国统治印度的殖民时期就被引进,印巴两国独立后这项运动仍非常受欢迎。在印度,板球运动的参与者和爱好者有几亿人,在巴基斯坦同样如此,穆沙拉夫本人就是板球迷。

  赵:板球可说是印巴这两个国家的国球、第一运动,非常受民众欢迎,这两个国家虽然目前的经济发展程度并不是很高,但板球场馆都建得很漂亮,在城市绿地上年轻人练习板球的场景也是随处可见。

  一次比赛曾避免一场战争

  记者:有报道说这次穆沙拉夫访问印度并非板球外交的第一次,以前情况怎样?

  拉姆什:的确这样,虽然1947年印巴独立后双方之间的政治关系比较紧张,但板球交流并没完全中断。1987年,巴基斯坦当时的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曾访问过印度,“板球外交”这个词就是从那次访问中产生的。当时印度进行一次提高军队机械化的军事演习,巴基斯坦方面非常敏感,在边境地区集结大量部队,形势非常紧张。就在这时,齐亚决定访问印度观看印巴间的板球比赛,并与当时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举行会谈,那次板球外交最重要成果就是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避免了一次战争。

  记者:人们对这次板球外交似乎有种比较突然的感觉,或者说是一种惊喜?

  赵:其实自2003年5月开始,印巴关系就有缓和迹象,之后两年间,双方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外长会谈,现在的板球外交只是这一系列缓和之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记者:这样的体育外交、文化外交形式,究竟能给两国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拉姆什:还是拿板球外交为例,其实板球外交能不能发挥作用并不是单纯看一次比赛,体育比赛只是两国关系的一种体现,这次板球外交能取得一定成果原因在于双方在大环境上有一定的改善。不久前,印巴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开通了巴士,这是双方缓和的一种表现。因此,板球外交应该只能起到一种辅助作用,两国关系的改善还需要考虑其它的因素。穆沙拉夫在出发前往印度访问并观看板球比赛时就表示板球比赛实际上是第二位的,他和印度总理辛格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的会谈才是第一位的。这就说明板球外交只不过是提供一个机会而已。

  体育和文化,成为一个弹性舞台

  记者:历史上有名的还有中美间的乒乓外交,这些体育、文化的外交活动是否同样如此?

  拉姆什:这些体育、文化外交本质上讲只是两国关系的一种表象,历史上也有不少为政治目的而展开的体育活动,如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和前苏联都曾都抵制对方的奥运会。

  赵:体育外交作为非正式外交形式,通常在两国关系遇到重大障碍,无法开展正式对话时所采用,最大的特点就是能为双方都留下回旋余地,弹性很强,达不成结果没问题,达成一定成果就有相当重大的意义。这次的板球外交,无疑是非常聪明的做法。(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