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关系 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23:12 华夏时报

  中日关系,当然摆脱不了历史的影响。“相近与相远”心态,今天依然影响着中日关系的方方面面。地理上,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但在心理上,却又是万水千山。

  中日建交以来,涉及两国之间的问题与冲突,在大多数情况下,中日政府都会采取相对低调的处理方式。不过,我们发现近期中日纠纷中的“利益冲突”日益明显:印度取代中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受援国,中日在领土问题上的交锋频繁,日本对台海的关注日益提升……
在依然缺乏政治互信的情况下,这些分歧是否意味着中日竞争的激化,或者日本对华战略已经出现较大调整,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却必须继续思考,如何与日本相处。客观地讲,中日关系摆脱不了历史的影响。“相近与相远”心态今天依然影响着中日关系的方方面面。地理上,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但在心理上,却又是万水千山。历史上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留下的最大阴影,莫过于日本人手中的战刀和举起战刀时的残忍。中国人最不愿看到的是历史重演。半个世纪过去了,历史创伤之深仍令今天的中国人不能不对日本的一举一动高度警惕。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导弹防御问题、修宪问题及海外派兵等问题无一不让中国人担忧。说到底,中国人对日本的“怀旧”和试图再次“强大”同样怀着不安的心理。日本侵华的另一个后遗症,是中国人内心深处,始终有一种只针对日本而言的复兴意识和竞争意识。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我们的强国意识正是从这点出发的。但这决不是所谓的复仇心理。中国人不会如法炮制日本的“三光政策”。这不是中国人的性格。中国人的竞争意识只是出于民族自强,是为了证明中国人同样能够强大,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如果中日能换个角度看“历史”,那对两国和平共存、永不再战将是大有益处的———中国不再将日本军事力量的增长视为历史重演;日本也不再视中国的崛起为威胁。然而现实与愿望之间总是有距离的。从目前的中日关系看,这个距离还相当大。日本认为,中国在地缘政治上已经对日本构成威胁:在北方,中国与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在南方,中国通过自由贸易协定和友好合作条约,强化了与东盟各国的关系。而中国也在时刻警惕日本军事化的动向,特别是在日本政治日益右倾化,一边掩饰侵略历史而一边却积极追求军事大国的动机怀有疑虑。因此,中国一方面坚决反对日本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修改和平宪法等;另一方面,则以一种强烈的竞争意识处理对日关系。(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