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美国并不确定朝鲜究竟是否要进行地下核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4: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华盛顿4月24日电 4月22日至30日,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访问中国、韩国和日本,与有关各方商讨朝核问题。据报道,希尔此行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要向各方通报朝鲜有可能进行核试验的一些迹象,并希望各方努力劝说朝鲜放弃这样做。

  近日,美国媒体接连报道说,美国情报机构发现,一些迹象显示平壤可能准备进行核试验。《华尔街日报》网站22日引述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美方“相信朝鲜核计划
有足够进展,可能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进行测试”。

  《华盛顿时报》报道说,美国国家地球空间情报局的间谍卫星发现,在朝鲜境内有一些与进行核试验相关的“可疑活动”。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这些迹象包括:一种装置被放置在一个很深的洞里,监测设备也同时安装在附近。

  朝鲜最近关闭了它惟一运作的永边核反应堆。美国关切的是,朝鲜此举是不是准备从反应堆中卸下用过的核燃料,并再加工成武器级的钚。美国情报分析人员相信,早在两年前,朝鲜再加工出来的钚就足以用来生产6枚核弹。

  朝鲜近来发表的一些强硬声明和朝高级官员的一些私下谈话,也增添了美国的担忧。此间媒体报道说,不久前从朝鲜访问归来的美国朝鲜问题专家塞利格·哈里森透露,朝鲜一名高层官员向其表示,“他们阻止我们制造核武器为时已晚,但达成可核实的防止核扩散的协议还来得及”,朝鲜不打算向恐怖分子转让核材料,但如果“美国把我们逼到了墙角”,朝鲜是有能力这样做的。

  但对于朝鲜到底是否要进行地下核试验,美国并不确定。美国官员承认,有关朝鲜准备核试验的情报是“模糊和不确定的”。

  白宫国安会及国务院的发言人22日都以涉及情报及外交为由,拒绝评论媒体报道,也拒绝透露是否向有关国家请求支持。

  《华盛顿邮报》透露说,布什政府内部对于朝鲜是否会进行核试验有激烈的辩论。一些官员认为,虽然朝声称拥有核武器,但一直没有具体证据。因此,美国对朝实施制裁难以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如果朝鲜果然进行核试验,那么,外交的模糊将丧失,美国争取联合国对朝制裁将难以阻挡。而另外一派官员则相信,朝鲜认为核试验是让世界确信其已是核俱乐部成员的惟一方式。据信,希尔也是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东亚的。

  作者:驻美国记者 翁翔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