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城60万人大游行支持左翼总统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8:54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4月24日电(记者书宏) 来自墨西哥各州近60万名群众24日在首都墨西哥城举行声势浩大的“沉默大游行”,对刚刚被国会剥夺司法豁免权的墨西哥城市长、左翼政党总统候选人洛贝斯·奥夫拉多尔表示支持。

  上午10点,游行群众高举“人民和你在一起”的标语,从位于改革大道的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向宪法广场默默行进,没有呐喊,没有口号,一切秩序井然。据墨城市政府统计,
截止下午1点游行结束,共有60多万人参加了此次游行。当天,墨西哥警方共出动2000名警察、10架直升机维持现场秩序。

  上午12点左右,刚刚从外州游说归来的洛贝斯·奥夫拉多尔加入游行人群,人们在沉默中向他举起大拇指以示支持。尽管墨西哥检察院认为,洛贝斯目前是“带罪之人”,已无权行使市长职责,但洛贝斯在向游行人群发表演说时表示:“明天我会回到市政厅,继续履行市长的职责,继续为你们服务。”

  本月7日,墨西哥国会以滥用职权为由剥夺了洛佩斯的司法豁免权。根据墨西哥宪法,洛佩斯将被移交司法机关,如被判有罪,他将不得再担任公职,从而使这位民意支持率高达70%的左翼总统候选人失去参加2006年总统大选的资格。洛佩斯的支持者强烈不满国会的决议,从而引发了本次墨西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和平游行。

  上周,检察机关向墨城法院正式对洛佩斯提出起诉,但是授权法官最后以“法院在颁布逮捕令前已有人为被告支付保释金”为由将此案驳回,目前此案仍处于胶着状态。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政厅官员介绍,政党注册参加2006年总统选举的最后期限是明年1月,因此如果此案被拖延至明年裁决,那么洛佩斯同样会失去参选资格。

  墨最高检察院副总检察长哈维尔·维加7日在国会陈述时说,2001年洛佩斯曾下令侵占私人土地修建通往一所医院的市政道路,法院裁决令其立刻停工,洛佩斯不予理睬达11个月之久,已构成滥用职权罪。洛佩斯在随后的自我辩护中否认了维加的指控,并指出这次国会表决完全是“一场政治阴谋”。

  由于墨城左翼市长司法豁免权一案带来不确定因素,华尔街和墨西哥当地的投资者最近开始在墨金融市场抛售所持股票、债券和比索,近7周来,墨西哥股市市值总体下降了14%。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