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时事》:中国台湾问题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将于明天(26日)率团到中国大陆进行为期八天的参观访问,访问期间,他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会谈,这是1949年国民党退踞台湾以来,两党高层首次进行晤谈,从而再次引起了海内外各界人士对台湾问题的关注。

  台湾问题的产生始自1949年,但要把这一问题说清楚,还要把时间回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那个时候,中国共产党曾经与中国国民党携手抗击侵入中国的日本军队。1945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的抗日战争结束后,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国国民党拒绝与中国共产党建立联合政府,并在1946年发动内战,企图消灭中国共产党,建立一党专政的政权。经过三年战争,军事上处于劣势但得到人民支持的中国共产党打败了国民党。

  1949年10月1日,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随后不久,国民党势力从中国大陆全面溃退,退踞中国东南部的台湾岛。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岛与中国大陆之间相隔一条海峡,两岸之间最近处仅130公里。国民党退踞台湾岛以后,在美国的支持下,继续与已成为中国合法代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抗。从此,台湾陷入与中国大陆的分离状态之中,至今已近56年。

  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是一贯的,但解决问题的方针几十年中也有所变化。1979年以前,中国政府一直表示要武力解放台湾,当时两岸也处于完全的隔绝状态。1979年以后,中国政府提出力争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两岸问题。但针对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企图把台湾分裂出中国的动向和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的企图,中国政府同时表示,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实现统一。

  最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他说,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国家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这是国家对台湾广大同胞的庄严承诺。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年3月举行的年度例会高票表决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这部法律的出台,将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产生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最近一个时期,台海紧张局势出现某些缓和的迹象,比如,台商春节包机已经实现;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也在取得进展;前不久,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还率团来大陆,就加强两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与中国大陆有关部门达成了十二项初步共识。有关人士分析指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此次来访,将有助于增进两岸间的沟通与了解,有助于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此外,中国大陆方面还将继续采取措施,密切两岸经济关系,鼓励和推动两岸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创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