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三派纠缠组阁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0:29 大华网-汕头日报

  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结束已近3个月,但过渡政府组阁迟迟无法完成。22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分析说,不少库尔德人对什叶派达瓦党人贾法里出任总理仍心存担忧并从中作梗是新政府难产的最大症结之一。

  与此同时,在暴力活动有所抬头的情况下,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摩擦也在加剧。什叶派领袖22日以实施报复相威胁,要求逊尼派政治人士谴责国内日益增多的暴力事件。

  三派无法团结一致,过渡政府自然难以组建。为了保证政府的广泛代表性,美国试图将三派力量拉拢到一起,只可惜事与愿违。

  库尔德抵制贾法里

  驻伊拉克美军官员22日说,伊拉克过渡议会选举产生的积极政治势力已经“略有损耗”,这给了反美武装“新希望”,削弱反美武装势力的最好办法是维持伊拉克政治进程的积极势头。这名美军官员表示,以贾法里为总理的过渡政府最早会于下星期组成。

  但多名伊拉克政界人士对这种判断表示质疑。他们指出,库尔德联盟中有不少人反对贾法里出任总理。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如果贾法里无法在5月7日前提交内阁名单,他将自动失去总理职位。“库尔德人打算拖延政府组建过程,让贾法里下台,”什叶派联盟政党成员萨米·阿斯卡里说。一名驻巴格达西方国家外交人士同意这种说法。

  什叶派联盟政党官员表示,库尔德人抵制贾法里的部分原因是,他们认为贾法里支持高度中央集权化的政府,不会让库尔德人享有较大自治权。

  库尔德政治人士同时对达瓦党等什叶派宗教政党缺乏信任,担心伊拉克法律将受到宗教影响。

  库尔德人抵制贾法里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伊拉克现总理阿拉维的政党。什叶派和库尔德联盟同意将阿拉维所在政党纳入过渡政府。阿拉维要求获得4个内阁部长席位和1个副总理席位。

  什叶派威胁逊尼派

  除了库尔德与什叶派之间的纠葛外,随着暴力活动的抬头,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摩擦也在加剧。

  什叶派领导人阿萨德·阿布·卡拉尔23日说,逊尼派政治人士必须对目前日益增多的袭击什叶派暴力事件予以谴责,否则什叶派就将采取报复。“我们认为这些袭击来自逊尼派成员,我们呼吁逊尼派对这些犯罪行为予以谴责,以避免遭到报复,”卡拉尔说。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内一座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22日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20多人受伤。

  卡拉尔说:“我们目睹一场针对什叶派的憎恨行动。遇害者不断出现,其中多数是无辜平民。”他同时还谴责伊拉克政府与驻伊美军安全工作不力。

  伊拉克民众很失望

  对于过渡政府迟迟无法组建,伊拉克民众深感失望。“我们已经为新政府等得不耐烦了,”现年40岁的伊拉克工程师阿马尔·哈桑说,“面对更为艰难的工作,罗马的100多名枢机主教两天内便选出教皇。我们却为政府组建等待了那么久,这毫无理由。”51岁的伊拉克面包工人萨利赫·迈赫迪说:“由于政府组建被拖延,我们正处于真空之中。你从报纸和电视上得到各种消息。但我们更像是迷失在沙漠中。”

  政府组阁遇阻,暴力袭击同时抬头。伊拉克民众认为,政治人士现在应该消除分歧,携手拯救国家。

  哈桑说:“当政治家们没有能力合作时,你又如何能期待更多安全?”

  就连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22日也说:“组建政府出现延迟,我感到失望。”(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