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经济不景气谁之过 宏观经济决策失误是原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综述:在当前“人民币应该升值”的喧嚣声中,叫得最响最买力的莫过于美国;美国把其每况愈下的就业状况、空前的贸易逆差和前所未有的巨额赤字,简单地归咎于中国强劲的出口和严厉的汇率政策所致。然而,凡是负责任的西方经济学家和媒体则认为,美国经济在运作过程中,出现上述弊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是当局宏观经济决策的失误及其国内因素所致。

  经济不景气谁之过?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登文章对当局把美国不景气的经济状况归咎于中国予以反驳:尽管美国的贸易逆差和制造业工作岗位的流失非常严重,但认为只要中国改变汇率政策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的想法是错误的。对华贸易逆差的大部分是由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大量需求造成的,因为这些商品很少有国内产品可以替代。

  这家报纸说,就算人民币币值过低,它也只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一个次要因素。何况经济学家对人民币汇率是否过低还存在分歧。即便中国将人民币升值20%,同时其它大多数亚洲货币也随之升值,美国贸易逆差在未来一两年中也只可能下降大约1/5。这并不足以将美国的贸易逆差降至一个被普遍认为可以承受的范围。大肆鼓吹提高关税的政客未必愿意承认这一事实。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项研究也显示,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中国固定的外汇汇率、低工资或出口补贴,而是被美国国会忽视的储蓄率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伦敦商学院院长劳拉·泰森在美国《商业周刊》上撰文说,2004年美国增加的工作岗位数量比先前的经济复苏时期下降了近40%。多数“失去的工作岗位”存在于出口型的生产制造业。同时,2004年的平均实际工资并不比2001年11月经济不景气时高。很多人便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贸易赤字的扩大是有原因的,而中国则是罪魁祸首。但是,我认为,把美国工人面临的困境归咎于中国是错误的。

  布鲁金斯学会尖锐指出,从根本来看,美国就业情况不佳的原因,还是取决于国内形势而不是贸易逆差。由该学会经济学家马丁·贝利和罗伯特·劳伦斯所做的一项研究显示,自2000年以来,贸易只占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的12%。失去的多数工作岗位源于出口乏力而不是从中国或其他地方的进口猛增。造成逆差的主要原因不是中国固定的外汇汇率、低工资或出口补贴,而是被美国国会忽视的储蓄率问题。

  由于美国个人储蓄的大幅度下降和难以控制的联邦支出,美国经常项目赤字最近达到历史新高。据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家罗纳德·麦金农的研究得出的结论:如果2003年美国的经常项目达到平衡的话,就会增加470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因此,这些失去的工作岗位是源于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而不是贸易伙伴的不公平贸易及它们的货币政策。

  自身宏观经济决策的失误

  美国《商业周刊》在评析美国宏观经济决策的失误时,这样写道:的确,中国,还有日本和其他几个国家,使得美国做了错误选择,即通过较低利率大量出售以美元标价的证券来填补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如果中国大量减少购买这种债券或者减少目前已有的债券——如果我们出台惩罚性关税立法,作为报复中国有可能会这么做——实际的长期利率将会立即大幅度上涨。结果就会引起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工人在工作岗位、工资和抵押贷款利率方面的状况更糟。

  为此,这家在美国乃至全球享有声誉的商业金融杂志这样建言:美国国会不应该怒斥中国,而是应该在税收和开支方面采取强有力的行政措施。

  英国《卫报》日前也在一篇题为《每况愈下》的社论中说,就在不太久以前,美国政府还在为中国的货币管制政策拍手叫好。那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就及其亚洲邻国的货币都受到了金融风暴的冲击。如今,白宫的经济决策班子要求中国让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刺耳。这不但是美国政府受到国内压力的信号,也表明了华盛顿企盼他人帮其摆脱经济困境。

  中国的汇率政策完全合理

  针对当前“人民币应该升值”的喧嚣声,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银行体系脆弱、资本市场尚未发展成熟的国家而言,使本国货币钉住美元是完全合理的。突然改变人民币汇率既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对全球经济稳定也没有好处。美国议员应该仔细考虑人民币升值会在美国国内造成何种影响。具有新保护主义思想的美国会议员应该对他们提出的要求持谨慎态度。

  美国《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和《卫报》等媒体援引经济学家们的观点报道,中美两国均从双边经贸往来中受益。目前,两国必须采取措施来保证它们之间的贸易摩擦不致损害双方互利互惠的关系,不会把世界经济推入保护主义和不景气的恶性循环中。

  为了不损害互利互惠的经济关系,中美双方各自需要做出努力,以缓解两国目前紧张的经贸关系。就中国方面而言,首先,中国应该减少或取消或明或暗的“出口补贴”。根据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的数据,消除这些补贴相当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6%。这种方法可以避免中国调整汇率带来的风险。其次,中国对服装和纺织品出口应该采取临时配额和关税。此外,如同美国必须增加家庭储蓄一样,中国必须更多地刺激消费来减轻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阿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