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贿赂致全球年损超万亿美元 “法网恢恢”反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11 桂龙新闻网

  中国有句古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而在全球化的趋势下,编织恢恢法网关键在于国际合作。反恐如此,遏制跨国有组织犯罪如此,反腐败亦如此。

  在此间继续举行的第十一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上,“腐败:二十一世纪面对的威胁和趋势”成为与会各国代表们讨论的重要议题。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根除腐败,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密切国家努力与国际努力的协作。

  贿赂致全球每年损失超万亿美元

  来自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的资料显示,如今全球每年因贿赂而损失超过一万亿美元。腐败与非法资金转移促成了资本外逃,被掠夺和藏匿在外的资金超过四千亿美元。与廉洁的国家相比,相对腐败的国家投资成本可能高出多达五分之一,而廉洁的国家可使本国公民收入增加四倍。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司法腐败大面积存在。

  腐败已经对社会稳定和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既破坏民主体制、价值观、道德观和正义,也危害着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的法治。腐败不再是一个局部的犯罪问题,而是一种阻碍社会、经济和政治进步、侵蚀民主和法治的全球现象。

  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事处执行主任安东尼奥·马里亚·科斯塔已指出,腐败属于全球性问题,必须有一个全球性的解决办法。而埃及、阿曼代表明确表示,开展国际合作预防和控制腐败至关重要。

  针对腐败对国际社会的挑战,联合国近年来已在国际合作打击腐败的全球努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展反腐败全球方案,通过提供技术援助、加强政策与机构的协调、促进司法廉洁,协助各成员国建立廉政、预防和控制腐败。制定《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对打击腐败作出有法律约束力的回应。

  迄今为止,《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已获得一百一十多个国家签署和十多个国家批准。但是,许多缔约国仍未充分执行该公约,该公约的生效也还需十多个国家的批准。与会代表纷纷强调,《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正成为全球强有力的反腐败国际标准和准则,要使其生效,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相关国际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更是呼吁会员国批准和执行公约,以期最终实现普遍加入和全面遵守。

  全球展开反腐败行动

  在全球范围内,国际组织正扮演着一个活跃的反腐败角色,各国政府也已将反腐败排上了日程。从主办此次大会的泰国来看,腐败一向与毒品、贫困并列为泰国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三大障碍,政府多年来厉行打击,已经发起了反腐败战役。

  为了保障反腐败的行之有效,泰国已设置独立的国家反贪委员会、反洗钱办公室和专门处理政治家贪污腐败案件的最高法院特别法庭,采取了一系列提高反腐败能力与效率的举措,开展司法援助、罪犯引渡、资产追回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无庸置疑,在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上,共识的达成,签署和批准《反腐败公约》的条约行动的推动,已表明国际社会以实际行动打击腐败的决心。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罗钦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