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去了又回来”,贝卢斯科尼辞职变的什么戏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11 桂龙新闻网
“去了又回来”,贝卢斯科尼辞职变的什么戏法(组图)
  4月23日,战后意大利第60届政府在罗马的总统府宣誓就职,再度受权组阁的总理贝卢斯科尼神情肃然
“去了又回来”,贝卢斯科尼辞职变的什么戏法(组图)
  宣誓仪式上,副总理特雷蒙蒂(左)同总统钱皮在就职仪式上握手,贝卢斯科尼(右一)一旁肃立

  下马后再上马 老面孔又唱新曲———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地时间23日率领战后第60届政府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至此,由贝卢斯科尼一手导演的“老面孔唱新曲”、“下马再上马”的好戏告一段落。

  执政联盟内部仍然维持均衡

  据报道,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贝卢斯科尼已经与执政的中右联盟内部反对派达成共识。本届新政府此次共调整和更换了包括工业、文化遗产、邮电、卫生、政府活动实施、欧洲事务等6名部长和一名副总理,另外新增加了一名发展与国土统一部部长。新内阁的部分职位被民族联盟和天主教民主联盟获得,使两党在内阁中所占名额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加的国土统一部部长由前经济部副部长米奇切担任,他的主要任务是促进意大利南部贫穷落后地区的发展。米奇切是执政联盟内部实力排第二位的民族联盟的成员,他之所以能够获得部长职位,显然是贝卢斯科尼所领导的力量党向外长菲尼所领导的民族联盟让步的结果。

  不过,力量党并非一无所获,去年因中右联盟内部党争下台的前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雷蒙蒂重返内阁,并担任副总理一职。特雷蒙蒂长期以来一直是贝卢斯科尼的坚定盟友,他之所以能够“前度刘郎今又来”,最大的原因当属他的忠心,他在去年的意大利政坛危机中,以“替罪羔羊”身份主动下台、以保全中右联盟的做法颇令贝卢斯科尼感激。此次内阁重组,贝氏将特雷蒙蒂安排到了最重要的主管经济的副总理一职,可见两人之间的信任。

  在其他重要内阁成员的任命方面,外交、国防、内政、经济和财政部长等位置都无调整。正因如此,在野的中左派指责这份名单是复印版的“贝卢斯科尼二号”,与第59届政府内阁组成名单没有太大的区别。意大利舆论指出,贝卢斯科尼此次对内阁班子进行小范围的变动,目的是为了平息执政联盟内部的矛盾,为即将到来的2006年大选提前做好准备。

  贝卢斯科尼的无奈之举

  此次意大利政府在同一个领导框架内进行“更迭”,并非什么创新之举。历史上,曾有多位意大利政府领导人为达到对内阁洗牌的目的,用过这一招。在1976年至1979年的三年期间,意大利曾经更换过6任政府,其手法如出一辙。

  众所周知,此次危机的引发根源在于执政联盟内部的天主教民主联盟和民族联盟指责贝卢斯科尼对代表北部经济发展地区的北方联盟让步过大。天主教民主联盟和民族联盟希望意政府给予南方更多的支持。起初,当意大利政坛危机闹起来的时候,贝卢斯科尼并不打算用“辞职”这一招。他认为,这是老套之举,他打心眼儿里想干满一任,创造意大利政坛历史上最长的执政纪录———5年,然后再创新纪录———连任成功。为此,他甚至还上演过“假辞职”的戏法来愚弄反对派领导人。但由于执政联盟内部党派越闹越凶,甚至连实力居第二位的民族联盟领导人菲尼都发出威胁要退出内阁班子的时候,贝卢斯科尼终于做出让步。

  不过,意大利政治分析家同时也指出,贝卢斯科尼所领导的力量党内部一直对如何解决危机存在分歧。一种观点是,趁中左联盟立足未稳,干脆赌一把。与其带领一个众人皆不看好的中右内阁窝窝囊囊地干一年,倒不如宣布执政联盟解散,提前举行大选,也许还有胜算的机会。另一种观点比较保守,那就是坚持干满5年再说。

  对于第一种观点,反对意见还是颇多的。众所周知,由于不久前中右联盟在地方选举中失利,因此,如果贝卢斯科尼提前举行大选,胜算的概率并不大。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提前大选,中右联盟必败于中左联盟,损失最大的自然是执政联盟内部的第一大党———力量党。而对于第二种观点,力量党认为也不妥。如果贝卢斯科尼表现得过于软弱,为了干满一届而委曲求全,那等于助长了执政联盟内部的其他反对派的嚣张势头,他们会借助这一点索取更高的价码。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