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炮制国际黑名单意在为干涉他国披合法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22 环球时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墨西哥《千年报》等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正在制定一份秘密的“高危政权(指高度危险及不稳定的国家)”黑名单。据报道,黑名单上共有25个国家。尽管这份黑名单属于秘密,但据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委内瑞拉、秘鲁、玻利维亚、尼日利亚、苏丹、索马里和喀麦隆等国“榜上有名”。美国认为,这些国家都存在发生动乱的危险,根据布什政府的授命,一旦名单上哪个国家的局势动荡,美国就会进行干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美国经常炮制黑名单

  近年来,美国热衷炮制各种国际黑名单,将不符合美国价值观的国家列入其中,为其实施霸权主义寻找各种借口。克林顿时期推出了“无赖国家”黑名单;布什在第一任期内推出了“邪恶轴心”国家黑名单;在布什竞选连任成功后,国务卿赖斯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又提出了所谓的“暴政前哨”国家黑名单。2002年,美国还出台了所谓“失败国家”黑名单,包括阿富汗、索马里、苏丹等国,美国认为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具有恐怖主义等极端势力滋生和蔓延的广阔土壤。

  除了这些直接针对别国政权的黑名单外,美国还在一些国际政治领域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国际黑名单,如在反恐领域有“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伊拉克、伊朗、古巴、叙利亚、利比亚、苏丹、朝鲜7国“榜上有名”;在人权领域有“严重侵犯宗教自由国家”的黑名单,伊拉克、伊朗、朝鲜、缅甸、苏丹、中国等国被列入其中;在国际禁毒领域有“世界主要毒品生产和贩运国”黑名单等。

  黑名单是怎样炮制出台的

  这些名目繁多的黑名单,到底是什么机构制定的,制定的标准是什么呢?

  总体而言,美国制定国际黑名单的机构主要有三个:一是白宫及内阁各部门;二是国会及其下属各委员会;三是与美国政界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各智囊团体。

  美国出台的国际黑名单中,许多是在总统国情咨文中公之于世的,而这些咨文的始作俑者则是专门为美国总统撰写演讲稿的“白宫联络、演讲写作和传媒事务办公室”。该办公室下设演讲稿写作组和联络研究组,包括四五名核心成员,他们的主要责任就是替总统撰写演讲稿,同时该办公室也是解释和宣传总统政策的协调机关。例如,“邪恶轴心”的提法就是由该办公室的“总统经济特别助理”弗鲁姆一手炮制的。

  美国国务院和中情局也是炮制国际黑名单的主力军。

  美国国务院每年都要为美国政府草拟各种报告,如《国别人权报告》和《世界主要毒品生产和贩运国年度报告》等,在这些报告中会列出侵犯人权国家的黑名单或“世界主要毒品生产和贩运国”的黑名单。这些报告主要是由美国国务院下属的政策规划办公室撰写的。在美国历史和现实的外交政策制定过程中,该办公室有着独特的地位,刚去世的“冷战之父”乔治·凯南就当过政策规划办公室主任,“失败国家”理论则是由现任政策规划办公室主任理查德·哈斯弄出来的。

  中情局在制定国际黑名单方面也很卖力。美国最新出台的“高危政权”国家黑名单就是由中情局下属的国家情报委员会提出的。该委员会主要是通过每年对美国及海外1000多名外交和国际事务专家的观点和理论进行总结,并在全球召开多场会议进行讨论,最终在此基础上形成书面报告。据悉,这份名单将根据不断调整的美国国家战略计划每6个月更新一次,保障布什政府密切注视局势出现动荡的“危险国家”,确定美国政府的工作优先方向,及时合理分配各种资源,施加压力和影响。据了解,就这份“高危政权”国家黑名单,国家情报委员会还成立了一个“重建及稳定办公室”,该办公室负责人卡洛斯·帕斯卡利专门负责该名单的具体制定、修改工作。

  除了美国政府外,美国国会及其下属各委员会是国际黑名单最起劲的炮制者。近年美国公布的各种黑名单中,许多是由美国国会委员会拟订,比如“违反人权国家”黑名单就是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草拟制定;在“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的拟订中,众议院国家安全委员会则起到了重要作用。

  另外,还有一批智囊机构也参与到各种黑名单的制定工作中。比如布什“邪恶轴心”黑名单的出台,美国兰德公司下属的中东研究和反恐研究项目、布鲁金斯学会的中东研究中心、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以及传统基金会、企业研究所、卡内基基金会等众多有影响的智库,都曾为此加油助力。其中美国保守智库“美国新世纪计划”和企业研究所更直接参与了根据“邪恶轴心”论推出的“中东民主改造”计划的制定。

  美国为何热衷搞黑名单

  许多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国际黑名单可以说是美国干涉他国内政最简单实用的工具,也是美国使其干涉目标更加明确的重要手段。被列入各种黑名单的国家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处在全球或者地区战略位置的国家;第二类是虽然本身不具备战略地位,但美国可以通过使这些国家“体制和价值转型”来对付它们身边的大国或潜在大国;第三类是拒绝在本国政治、经济安排和地区事务中听命于美国的国家。

  比如,对于美国为何制定“高危政权”国家黑名单,墨西哥《千年报》在一篇题为《石油名单》的文章中说,从这些上了黑名单的国家可以看出,美国可能会对任何可能对华盛顿的战略造成“不稳定因素”的国家进行军事干预,尤其是那些拥有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或控制着重要石油运输线路的国家。

  美国通过对这些黑名单上的国家进行有重点地“整改”,正是为了以点带面,推动其全球战略目标的实施。纵观近年来美国的黑名单,虽然名目不同,所指国家也不同,但其背后的实质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自己的国家利益。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政治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一个简单的口号或标签往往具有意想不到的强大政治动员作用,而且这种标签越是简单易懂,就越容易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产生一种宽泛的“民意基础”。美国制定黑名单,就是给敌对者或者不愿听从美国指挥的国家贴上花样翻新的标签,力图利用这种政治心理学将某些国家“妖魔化”,为美国即将采取的孤立、围堵、制裁甚至军事打击等行动制造舆论,给自己的不法行为披上“合法”的外衣。

  黑名单后往往跟着制裁

  对上述各种黑名单上的国家,美国政府采取了各种手段:第一,挥舞“经济制裁”大棒,以强大经济压力扼住别国咽喉。经济制裁是美国利用其强大经济优势打压别国经济、最终推翻其政权的有力武器。美国所谓的“邪恶轴心”和“暴政前哨”黑名单中的绝大多数国家,都长期遭受美国经济制裁。例如对缅甸,2003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2003缅甸自由和民主法案》,进一步加强对缅甸的制裁措施,禁止同缅甸的一切贸易,同时冻结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及其领导人在美国的所有财产。美国称,只有缅甸军政权在与“缅甸民主联盟”商讨权力交接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并在释放政治犯、保证言论结社自由等方面有重大改善,才可能取消这些制裁。对伊朗、朝鲜、白俄罗斯等“暴政前哨”国家,美国也实施了类似的制裁措施。

  第二,大搞民主渗透,最终实现“政权更迭”或“体制转型”。一方面,美国在全球大搞“舆论宣传战”,利用各种媒体宣传西方理念,丑化被其列入黑名单的国家的形象。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资助非政府组织,“协助”黑名单国家“建设民主”。美国政府通过触角遍及全球的各种非政府组织,积极推动黑名单上国家的经济改革,支持黑名单上国家内部的反对派和民权组织。这些由美国在背后支持的非政府组织,长期从事操纵选举、扶持政治反对派和独立媒体以及推动私有化改革等活动。

  第三,在使用“大棒”政策的同时,美国抛出“胡萝卜”政策,允诺提供经济援助,引诱黑名单上的国家按美国意愿行事或推动其“国家重建”。比如,在对朝鲜保持高压的同时,美国还利用提供援助为诱饵,敦促朝鲜放弃核武计划。美国曾表示,如果朝鲜在核问题上做出让步,美国将为其提供能源援助。同时,美国还趁黑名单上的国家遭受自然灾害之际,利用援助加大对这些国家的控制。2003年末,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巴姆县发生了强烈地震,美国瞄准时机展开“地震外交”,表示要用军用飞机向伊朗运送救援物资。实际上,美国对这些国家提供的援助,背后都有苛刻的政治条件。这些国家一旦接受美国的援助,则将不得不在本国政治进程和地区局势等问题上受制于美国。不过,美国的计划也常常落空。

  美国的黑名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主要毒品生产和贩运国家”黑名单包括阿富汗、海地、玻利维亚、缅甸、哥伦比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但如此一来,对美国亚洲战略非常重要的阿富汗以及在中美洲占据重要位置的海地,便无权接受美国提供的援助。为此,美国总统布什不久前特别准许阿富汗和海地享受豁免权。与此同时,美国不喜欢的缅甸却仍然列在黑名单上。更让人气愤的是,自1996年以来,美国无视中国在禁毒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联合国的认可,连续数次把中国也列入“主要毒品生产和贩运国家”黑名单。尽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进行了驳斥,希望美方尊重事实,纠正有关错误做法,但美国仍我行我素,无动于衷。 本报驻美国、联合国特派记者 唐勇 邹德浩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王鸿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