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厄瓜多尔新政府面临内外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44 新华网

  新华网基多4月24日电综述:厄瓜多尔新政府面临内外考验

  记者金沈俭

  厄瓜多尔前总统古铁雷斯24日凌晨离开巴西驻厄大使官邸,前往巴西寻求政治避难。在这之前,厄瓜多尔新政府23日晚向古铁雷斯发放了离境通行证,同意他前往巴西寻求政治
避难。

  古铁雷斯的下台及出走,并没有完全解决厄瓜多尔4个多月来面临的政治危机。目前,抗议群众已把矛头转向议会,强烈要求100名议员全部辞职。人们认为,这些政治人士也对政治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目前,厄新政府仍面临许多棘手问题,须尽快加以解决。

  古铁雷斯于2003年1月15日上台执政,任期4年。然而,由于首都基多和皮钦查省发生动乱并引发民众强烈抗议,古铁雷斯本月20日被反对派多数议员召开的议会全会解除了总统职务,副总统帕拉西奥担任总统。古铁雷斯还被反对派指控“腐败”及非法干预司法,并被称为独裁者。

  古铁雷斯20日离开总统府到巴西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寻求政治避难。22日,古铁雷斯首次在巴西驻厄大使馆内发表公开声明,称议会解除他的职务“违反宪法”,他“一直没有放弃这个职务”。对于前总统的公开声明,厄新政府至今没有任何评论。

  新上台的帕拉西奥政府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司法改革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新一届最高法院和任命31名法官,同时,改组宪法法院和选举法院。由于各党派在最高法院的利益冲突依然存在,成立新的最高法院并非易事。各党派在组合新政府问题上也各有打算,其中,有的政党反对帕拉西奥就任,有的政党要求新总统尽快举行大选。

  厄瓜多尔总统更迭后,美国尚未就厄最新局势明确表态。美国官员表示,美方正同“基多当局”进行沟通,帮助他们依据宪法解决目前的问题。美国方面认为,只有提前举行选举,才是结束这场危机的唯一出路。然而,美国对是否承认厄瓜多尔新政府持谨慎态度。

  到目前为止,美洲国家组织尚未正式承认帕拉西奥领导的新政府。22日晚,美洲国家组织总部决定,尽快派遣一支高级外交代表团前往厄瓜多尔,了解有关古铁雷斯被解职一事并帮助厄瓜多尔“加强民主”。外交人士说,这是美洲国家组织首次启用《美洲国家间民主宪章》。根据宪章有关规定,美洲国家组织常任理事会可以派遣代表团对厄瓜多尔的局势进行调查和分析。但是,厄新政府已明确表示,新总统帕拉西奥将完成古铁雷斯余下的总统任期,厄瓜多尔不会提前举行选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