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民间团体集会批判篡改历史的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2: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4月24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68个民间团体24日在东京都千代田公会堂举行“反对采用编撰会教科书东京集会”,强烈批评日本政府纵容“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篡改历史的行为,要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并表示将动员一切力量阻止编撰会教科书在学校使用。

  当日参加集会的包括反对危险教科书八王子市民之会、“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
纪”、反对使用歪曲史实教科书江户川之会、东京都历史教育者协议会、期待平顶山审判获胜之会、反对采用编撰会教科书杉并父母之会、在日大韩民国青年会等团体。拥有800个座位的千代田公会堂坐满了来自各地的市民。

  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集会期间,各团体代表踊跃发言,批判编撰会歪曲历史的行为和日本政府不能正视历史的态度。一位市民代表说:“如果那场战争是正确的,首相为什么要表示反省?如果是错误的,为什么要在历史教科书中加以歪曲,首相又有什么理由参拜靖国神社?”“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纪”事务局长俵义文说:“我们一定要使编撰会教科书的采用率为零,促进编撰会早日解散。”在日大韩民国青年会代表金武贵说:“日本一面对外引用‘村山谈话’,口头上表示反省,一面不断在国内歪曲历史,一贯采取左手握手,右手打人的政策,在这种言行不一的情况下,‘村山谈话’又有什么意义呢?”

  参与集会的团体在会上发表共同声明中说:“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编撰会的教科书,引起了中国和韩国的强烈不满与愤怒,严重损害了(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友好关系。编撰会的教科书煽动新的战争,推进建立能够发动战争的国家,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强烈呼吁今后发起针对东京都教委和各采用地区教委的签名活动,并且在报纸上刊登广告,阻止采用编撰会的教科书。”

  1995年8月15日,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谈话,承认日本过去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对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表示要深刻反省,并向日本年轻人讲述战争的悲惨,以免再犯过去的错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