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前总统魏茨曼辞世终年80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3:16 新闻晚报
以色列前总统魏茨曼辞世终年80岁(组图)
  这是2000年1月20日拍摄的以色列总统埃泽尔·魏茨曼在耶路撒冷的资料照片。据报道,魏茨曼于4月24日辞世,终年80岁。埃泽尔·魏茨曼于1993年3月24日当选以色列总统,1998年3月4日再次当选以色列总统。2000年7月10日辞职。新华社/法新
以色列前总统魏茨曼辞世终年80岁(组图)
  这是1997年5月6日拍摄的以色列总统埃泽尔·魏茨曼(右)在加沙北部地区会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资料照片。据报道,以色列前总统魏茨曼于4月24日辞世,终年80岁。新华社/法新

  走过60年叱咤风云的政治历程,经历了军旅与商界的风雨洗礼,以色列前总统埃泽尔·魏茨曼24日辞世,终年80岁。

  独一无二 心直口快

  以色列现任总统摩西·卡察夫24日发表声明说,魏茨曼当日晚8时在位于北部著名度假胜地凯撒里亚的家中去世。

  以色列副总理希蒙·佩雷斯用“独一无二”来评价魏茨曼,“在战争期间,他表现出难以置信的勇气,当和平曙光出现,他又加入了促进和平进程的行列。”

  不过,魏茨曼心直口快的性格也得罪了不少人。1995年接受电视采访时,他承认自己“也许”是一个沙文主义者。

  空军出身 骁勇善战

  魏茨曼1924年6月15日生于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海法,是已故以色列第一任总统哈伊姆·魏茨曼的侄子。

  年仅16岁时,魏茨曼前往英国皇家空军参谋学院学习。1942年应征参加英国皇家空军。以色列建国前夕,被派往捷克斯洛伐克学习并驾驶新建空军的首批战斗机回以色列。1950年7月任空军作战部长。1958至1966年出任空军司令。“六·五”战争前夕和1968至1969年两度任总参谋部作战部长。

  魏茨曼担任空军司令期间下令将国内战斗机更换为法国最先进机型。“六·五”战争打响后,以色列空军在3小时内击落了埃及大部分战机。

  为了儿子 转为鸽派

  1977年“鹰派”利库德集团党魁梅纳赫姆·贝京赢得大选后,魏茨曼作为自由运动党等联合组成的利库德领导人之一,出任其国防部长。1980年后他的政治立场发生巨大变化,辞去国防部长的职务向和平靠拢。据分析,魏茨曼在政治立场上的巨大转变起因于他对儿子沙乌勒的情感。沙乌勒1970年参加埃以战争时受伤,随后一直没能痊愈。魏茨曼为此痛心良久,战争给他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创伤。

  和平斗士涉腐下台

  巴勒斯坦1987年爆发第一次武装起义后,魏茨曼主张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谈。

  魏茨曼1993年3月24日当选以色列总统,并于1998年赢得连任。

  2000年1月以色列《全球》报披露说,在1988年到1993年担任议员和内阁部长期间,他曾接受一法国犹太富翁45万美元的捐助。魏茨曼承认接受了法国犹太富翁的捐助,但表示这笔钱属于个人捐助,没有任何政治目的,并不打算辞职。

  2000年5月24日,以色列总检察长鲁宾斯坦和国家检控官阿贝尔宣布,以司法机构不会因以总统魏茨曼接受法国商人巨额捐款而将他送上刑事法庭,但他们对魏茨曼接受这笔捐款提出了批评。2000年5月28日,魏茨曼宣布于7月辞职以安度晚年。作者:马晓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