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短信电邮降低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15 深圳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伦敦大学心理学家格伦·威尔逊博士(GlennWilson)在一次调查研究中发现,现代信息技术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效率的同时,也会让人变得有点思想“短路”。调查发现,使用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会令人智商降低,其损害程度比吸食大麻对智商的影响还大。

  进行这项调查研究的心理学家声称,当人们在手机按键和电脑键盘上“运指如飞”地
检查和回复电子信息时,他们的智商会临时降低10点,而吸食大麻只令智商降低4点。调查者把这种跟信息相关的思想短暂“短路”现象,称为“信息癖好”(infomania)。调查者还发现,这种因电子信息引起的智商降低还相当于一夜失眠对人的困扰。

  “这是一种真实而普遍的现象。”格伦·威尔逊博士说,“我们已经发现,‘信息癖好’如果不被制止,将会明显损害一个人的智力。”“信息癖好”意味着,人们长久地处于一种随时准备回复电子信息的状态,却对手中正在进行的工作失去了集中注意力。报告总结道:“信息癖好”令人们失去生产力,甚至会中断社交活动。

  调查报告认为,人的大脑是很难同时应付很多工作的,因此“信息癖好”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尽管现代科技可以带来很多便利,但是,过度地使用现代科技,不但损害一个人的智力,而且对人们的社交生活也有影响。

  在格伦·威尔逊博士进行的调查研究中,8名志愿者参与了智商退化的实验,1100名成年人接受了相关的调查。

  在调查中,超过62%的人承认,他们每天“勤勉”地检查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即使在家中甚至在休假时也不放过。有一半的人表示,他们总是立刻回复电子邮件,而且,有21%的人会中断会议去回复电子邮件。

  “信息癖好”对于工作的同事产生消极的影响,会增加压力以及不愉快的感觉。10名被调查者中就有9人认为,与同事面谈时,同时回复电子邮件或者手机短信是很不礼貌的。

  格伦·威尔逊博士认为:“公司应该鼓励员工使用更平衡和恰当的工作方法。”调查报告建议那些为员工提供随时保持联系的电子小装置的公司,应该同时提供使用建议。最有操作性的建议包括设定不能使用联络装置的时间,比如在休假时;还有,在开会时应该关掉联络设置,开会时不允许读手机短信和查电子邮件。

  这项调查是惠普公司委托进行的,公司的商业经理大卫·史密斯(DavidSmith)说:“简单来说,人们应该合理地应用科技,我们知道,科技让我们生活更便利,但是,我们同样要知道,错误地使用科技会产生反作用。”(刘旭灿编译)

  作者: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