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么叫“政治避难”(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25 环球时报

  赵剑宇编辑同志:媒体报道,巴西政府同意向20日被解职的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提供政治避难。请问政治避难是怎么回事?

  (江苏读者袁亚军)政治避难,是指一国公民因政治原因向另一国请求准予进入该国居留,或已进入该国后请求准予在该国居留的行为。享受庇护的外国人,通称“政治避难者”,在所在国的保护下,不被引渡或驱逐。政治避难者的居住、迁移和行动方面的管理,原
则上按照一般外国侨民待遇,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依其个人地位的不同而区别对待。

  4月20日,巴西政府同意向被解职的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提供政治避难。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然而,政治避难这一旨在保护人权的手段,也被一些国家利用作为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2003年11月,英国政府公然拒绝俄罗斯的引渡要求,向被俄政府通缉的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扎卡耶夫提供“政治避难”就是一例。

  此外,政治避难还被一些偷渡客利用,他们不惜捏造谎言,诬蔑本国政府,妄称遭受政治迫害,以骗取同情,骗取在国外的居留权。另外还有一些贪污腐败犯罪嫌疑人潜逃到西方国家后,往往也借寻求所谓“政治避难”达到滞留该国和逃脱法律制裁的目的。如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首犯赖昌星1999年从香港潜逃到加拿大后,就把中国关于他涉嫌走私、贿赂犯罪的指控诬称是“政治迫害”,在加拿大申请“政治避难”,企图通过这一方式“赖”在加拿大

  (赵剑宇)

  《环球时报》〔20050422 第6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