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BBC被疑蓄意炮制大选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4:45 扬子晚报

  英国大选即将来临,工党和保守党正为拉拢选民大展手脚。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也被卷入了这场政治争夺战。保守党指责BBC在该党一次竞选活动中安插“内线”蓄意破坏,企图制造假新闻。

  3个“内线”来搅局

  英国保守党20日在英格兰西北部霍里奇举行竞选集会活动,该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出席并发表讲话。参加活动的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向霍华德提出激烈质问。保守党官员后来发现,BBC记者的摄像目标并非霍华德,而是台下这3个人。3人随后受到检查,被发现带有无线麦克风。

  保守党通信事务负责人盖伊·布莱克向BBC新闻部负责人埃伦·博登致信,对此事件提出强烈抗议。布莱克说,3人自称是“购物者”,但他们实际上是在BBC第三频道“质问历史”节目组工作人员安排下进入集会现场的。3人在活动中还高呼“转移注意力和对保守党不利”的口号,例如“迈克尔·霍华德是骗子”,“你不要相信保守党”,“你应该相信托尼·布莱尔”。布莱克在抗议信中说:“在我看来,他们现场表现显然具有做戏成分,这是一次预谋破坏霍华德先生讲话的活动。”

  保守党要求道歉

  这封抗议信措词严厉,指责BBC有意“制造假新闻故事和戏剧化报道”,从而“奚落或愚弄保守党领袖”,并认为BBC工作人员“严重渎职”。“我认为BBC不应该制造假新闻。相同的新闻工作组在霍华德造访蒂斯河畔斯托克顿时再次出现,而且其中还包括3名‘激烈质问者’中的一人,这不可能是巧合,”布莱克说,“这显然严重违反BBC制作人工作规章,同时违反BBC章程相关规定。我认为,有关有组织质问者、普通集会者以及做出反应的保守党官员的录像记录应该属于这些规章中所说的‘秘密记录’。”

  根据BBC相关规定,秘密拍摄活动必须事先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并与BBC管理和编辑方针负责人员进行磋商。保守党要求BBC对此作出道歉,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保守党还要求不播出那次集会活动的录像画面。

  BBC矢口否认

  BBC发言人23日出面说:“这是一个有关历史与政治质问艺术的完全合法的节目。节目还对其他政党竞选集会上的质问者进行观察,并非只针对保守党。那几名质问者并非受到BBC指导,他们的行为没有破坏那次集会。迈克尔·霍华德集会活动中的事件在整个节目中只占一小部分。无论如何,我们会就抗议展开全面调查,并及时作出答复。”

  这名发言人说,BBC没有向3名质问者支付过酬金,但他没说3人是否因质问收受过钱财。他也没有举出节目制作组前往其他英国政党竞选集会进行拍摄的例子。英国《电讯》月刊说,英国首相布莱尔所在的工党举行竞选活动时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英国举行竞选活动期间,各家新闻机构有保持中立的法定责任。BBC节目制作人工作规章中这样说:“观众有权期待BBC具备最高的新闻道德水准。”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