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美军监狱被指虐囚 入狱先拍裸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4月25日消息对于现年42岁的阿富汗人阿卜杜勒·拉希姆·多斯特来说,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度过的3年是一段挥之不去的痛苦回忆。
关塔那摩美军监狱被指虐囚入狱先拍裸照(组图)
关塔那摩监狱夜景

  入狱第一天,身为穆斯林的多斯特就被监管人员勒令脱光衣服,拍下裸照。虽然自己并没有遭受过虐待,但身边一些狱友的经历却让他记忆犹新。与他们相比,多斯特是幸运的。19日,他与另外16名同胞得以重见天日。在23日接受媒体首次采访时,多斯特讲述了自己的不幸遭遇。
关塔那摩美军监狱被指虐囚入狱先拍裸照(组图)
美军看押犯人放风

  疯子都认识拉登

  “你是否认识乌萨马(本·拉登)?”至今,这样一个问题还一直回响在多斯特耳畔。他已经记不得调查人员问过他多少遍。
关塔那摩美军监狱被指虐囚入狱先拍裸照(组图)
多斯特释放后在家门口抱着自己的儿子

  2001年11月17日,多斯特的生活被彻底改变。他和自己的兄弟在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边境的家中被巴基斯坦情报特工带走,自此失去了自由。起初,他们被关押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一处美军基地内。11个星期过后,多斯特被送至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

  “一开始,巴基斯坦安全人员对我进行了审问。后来,美国人也开始审问我,有男有女。他们只有一个问题:你是否认识乌萨马?”多斯特回忆说,“我告诉他们,你们让乌萨马如此出名,连小孩和疯子都非常熟悉他。”

  在被送到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关押后,美军调查人员还是在重复同样的问题。当然,又加了一条:你是否和塔利班领导人有关系?“我告诉他们,我和乌萨马或塔利班毫无关系,”多斯特获释后在家中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

  入狱脱衣拍裸照

  采访过程中,多斯特的8个孩子围在身边嬉闹,已于去年12月先行获释的兄弟巴德尔·扎曼·巴德尔也坐在一旁,不时有亲朋好友登门祝贺。

  最让多斯特难以忘却的是被移送到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的第一天。在监管人员的逼迫下,多斯特在众目睽睽之下脱光衣服,并被拍了裸照。在一名医生对他进行了彻底检查后,多斯特才被发给一件橙色囚服穿上。

  “(除此以外)我从来没有遭受虐待,”多斯特说,“但我被单独监禁,这比虐待更残酷。”与多斯特相比,其他囚犯可没这么幸运。多斯特说,他在狱中听说过许多同伴遭受性羞辱的传闻。据说有一次,一名美军女监管人员朝一名囚犯扔用过的卫生巾。还有一次,一男一女两名监管人员居然当着阿拉伯囚犯的面发生性行为……

  打算出本书

  在被送至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的前14个月里,多斯特几乎每天都要接受审问,面对同样的问题和作出同样的回答。后来,多斯特和其他一些不再需要接受盘问的囚犯被转移到另一处牢房。有一天,他被带入基地内一处法庭,3名“法官模样”的人简要地听取了他的案件。几个星期后,多斯特终于得以重见天日,但让他耿耿于怀的是,美国人并没有向他表示任何歉意。

  多斯特说,他正在考虑提起诉讼,索要赔偿,为这几年失去自由讨回公道。除此以外,他还打算写一本书,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经历。

  “因为被捕,我的生活支离破碎。两名家庭成员被关押到那里,我的家庭遭遇了不幸。我的妈妈受到了沉重打击,至今她都仍然担心某一天美国人还会再次将我们逮捕,”多斯特说。来源:羊城晚报责编:陆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