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对与支持比率接近 法国公投前景莫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4月25日消息去年9月初,法国民意调查机构公布了第一次民意调查结果,61%的受访者表示将投赞成票,39%将投反对票。但是,赞成与反对两派的力量对比随后逐渐发生逆转。到今年3月中旬,民意调查显示,有51%的法国人选择“不”。此后,反对派一直占上风。到4月14日希拉克向全国进行电视宣讲前,反对派的比率竟上升到55%。

  14日,希拉克同83名18—30岁青年对话,他们对欧盟宪法的态度分别为赞成、反对和
犹豫不决,人数各占1/3,对话情况向全国作电视直播。人们原以为希拉克亲自出马宣传造势会拉动支持派比例上升,但事不遂愿,反对派又上升了一个百分点,这种形势在法国和欧盟领导层都引起忧虑。希拉克的电视宣讲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一方面因为这次活动是以对话形式进行,提问方有很大的随意性,而希拉克的回答也难以系统和深入。另一方面,欧盟宪法共有448条、850多页,许多参加对话的青年并没读过文件,对内容也不了解,他们只关心这部宪法是否回答了他们最关心的失业、企业外迁等具体问题。事实上,任何一部宪法都是一些原则性规定的集成。电视宣讲后所作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1%的受访者认为希拉克的宣讲没有说服力,持肯定看法的只有40%。分析这个结果,可以发现一些深层次原因。

  希拉克宣讲的要点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欧洲只有组织起来才能应对美国,以及中国、印度等新兴的强国;法国目前在欧洲所处的政治地位使得它能够保护自己的利益,如果法国对欧盟宪法说“不”,无异于在政治上自绝于欧盟,从而丧失保护自己利益的力量;针对人们对欧盟宪法可能破坏法国社会福利体系的担心,希拉克一再呼吁“不要害怕”,要对前途有信心,欧洲不会成为一个自由主义的、盎格鲁—撒克逊式的欧洲,等等。但是希拉克的演讲吸引力不大。一个原因是时机不太合适。两年前,布什政府强力奉行单边主义、一意孤行地发动伊拉克战争,当时人们对欧洲联合走向强大的渴望更强烈。如今时移势易,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经转移。第二个原因同法国人的个性有关。法国人的危机心理较重,尤其是法国中产阶级特别看重过安逸日子,害怕经济和社会出现迅速变化。在他们看来,经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正是经济和社会急剧变化的象征。第三个原因同希拉克的政治身份有关。对欧盟宪法说“不”的人中,少数是极右和传统的欧洲反对派,而左翼阵营中反对欧盟宪法的势力现在也占了多数。这些人声称拥护欧洲,但不拥护自由主义和不注重社会保护的欧洲。希拉克作为右翼政治领导人,在打消左翼反对派的疑虑上显然受到限制。还有一个原因是许多人把欧盟宪法和内政问题搅成一团,他们把对政府的不满发泄到公投上。

  希拉克说,他现在对法国公投结果既不悲观,也不那么乐观,话里含着一种无奈。据披露,他已经有了下一步继续进行宣传造势活动的计划。欧盟各国特别关注法国的公投。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外交大臣阿塞尔博恩说,如果法国否决了欧盟宪法,事情就麻烦了。德国外长菲舍尔说,法国人的决定举足轻重,这不仅仅是法国国内问题,它将决定欧洲的未来。英国舆论也认为,如果法国公投否定了欧盟宪法,欧洲建设将遭受致命的打击。欧盟25国的外长们正在考虑:万一法国否决了欧盟宪法,如何实行第二套计划。

  离公投还有数周时间,支持与反对欧盟宪法的两个阵营正在进行激烈争夺。法国《世界报》发表社论说,公投是充满各种风险的道路,因为法国人有一种把公投变成全民裁决的倾向。不过,法国前总统、欧盟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德斯坦仍有信心,他预测公投的最后结果将以52%的赞成票通过。来源:人民日报责编:陆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