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起连环爆炸案 一个血腥星期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15 北京晚报
两起连环爆炸案一个血腥星期天(图)
第一起连环爆炸案

  地点:巴格达什叶派清真寺

  死伤:至少15人死亡、50多人受伤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24日电(记者李骥志)伊拉克警方24日对媒体宣布,首都巴格达一座什叶派穆斯林的清真寺当晚相继发生两次强烈爆炸,至少造成15人死亡、50多人受伤。

  警方说,武装分子先引爆了一枚埋设在路边的炸弹,当人们聚集在现场检查爆炸造成的损坏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同一地点引爆了一辆载有炸药的汽车。

  自伊拉克什叶派联盟在1月30日的大选中获胜以来,什叶派穆斯林目标屡屡受到袭击。伊拉克当局一直指责一些别有用心的恐怖组织蓄意袭击什叶派目标,以挑起伊拉克民族和宗派之间的仇恨,从而引发内战。

  第二起连环爆炸案

  地点:提克里特警察学校

  死伤:至少8人死亡、25人受伤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24日电(记者李骥志)伊拉克中北部城市提克里特市中心一所警察学校24日接连遭到两次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25人受伤。

  警方说,第一次爆炸发生在当天早晨8点多,当时一些警员正在集合,准备前往约旦接受培训。至少3名警察在这次爆炸中死亡,多人受伤。

  大约20分钟后,当救援人员抵达现场抢救伤员时,另一名袭击者在同一地点引爆了另一辆载有炸药的汽车,又造成2人死亡,数人受伤。爆炸现场鲜血淋漓,场面十分血腥。警方说,两辆车差不多共装载了1吨炸药。当地政府随后封锁了通往现场的道路并实施戒严。

  近一段时期以来,伊拉克军警部队遭到越来越猛烈的暴力袭击。在过去6个星期中,已经有400多名伊拉克士兵和警察遇袭身亡。目前,伊拉克治安部队总人数达到15.5万人,已经超过驻伊美军兵力。

  反应

  沙拉比承认 新政府难产 反美武装受鼓舞

  新华社电 伊拉克什叶派重要领导人艾哈迈德·沙拉比昨天承认,由于过渡政府一再难产,伊反美武装正备受鼓舞,因此造成了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有所恶化。

  沙拉比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们需要立即组成一个政府,组阁延误鼓舞了恐怖分子。我认为,我们必须非常、非常迅速地向前迈进。”

  沙拉比说,造成新政府迟迟不能出炉的主要症结在于内阁职位分配和逊尼派所占比例。受命组阁的新总理贾法里原定于21日宣布内阁名单,但由于逊尼派要求获得8个内阁职位,组阁谈判才被迫顺延。

  追踪

  巴基斯坦人质获释

  新华社电 两周前在伊拉克遭绑架的巴基斯坦驻伊使馆雇员马利克·穆罕默德·贾韦德昨天获释。

  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当天宣布:“在伊拉克遭绑架的马利克·穆罕默德·贾韦德已经被释放,我刚向他的妻子和家人通报了这一消息。”阿齐兹说,贾韦德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现年45岁的贾韦德是巴驻伊使馆一名不具有外交官身份的雇员,已在伊拉克工作了近7年。本月9日,他在外出礼拜时失踪。事后,一个名为“奥马尔·本·哈塔卜”的武装组织宣称将他绑架。有消息说,绑架者意在勒索50万美元赎金。但巴外交部发言人贾利勒·阿巴斯·吉拉尼24日表示,贾韦德获释没有附带任何条件。

  贾韦德是第4名在伊拉克遭绑架的巴基斯坦人。去年,在伊拉克先后发生两起绑架巴基斯坦人的事件。在第一次绑架事件中,一名巴基斯坦司机平安获释。在第二起事件中,两名为一家科威特公司工作的巴基斯坦人惨遭杀害。

  网络编辑:李亚敏

  菲律宾外交部一女高官在家遇害

  苦难逝去 伤痛犹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