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法举行活动纪念亚塞诺瓦茨集中营解放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6:15 北京晚报
德法举行活动纪念亚塞诺瓦茨集中营解放60周年
纪念“巴尔干奥斯威辛”解放60周年巴尔干奥斯威辛集中营受害者的小后代在“石花”纪念碑旁摘下一朵小野花。
德法举行活动纪念亚塞诺瓦茨集中营解放60周年
二战老人
德法举行活动纪念亚塞诺瓦茨集中营解放60周年
一名小提琴家站在高台上演奏乐曲

  昨天,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对面的夏乐宫人权广场,一名小提琴家站在高台上演奏乐曲。当天,近千名年迈的二战抵抗战士和受害者聚集在这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新华/法新

  罗马天主教、东正教与伊斯兰教的神职人员昨天齐聚克罗地亚亚塞诺瓦茨集中营旧址,纪念被称为“巴尔干奥斯威辛”的亚塞诺瓦茨集中营解放60周年。

  缅怀逝者

  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的幸存者大多已年过古稀。他们不辞辛苦来到亚塞诺瓦茨集中营旧址。

  在著名的花朵形状“石花”纪念碑旁,天主教、东正教与伊斯兰教的神职人员静默地站成一排。他们默诵着各自的宗教祈祷词。不同的信仰,却怀有相同的伤痛。纪念碑前,2000多人侧耳聆听,其中多数为集中营幸存者。他们列队走近纪念碑,献上花环或花束。

  二战期间的克罗地亚政府是在奉行法西斯主义的“乌斯塔沙”运动统治下的纳粹傀儡政权,亚塞诺瓦茨集中营是杀人不眨眼的魔窟。在1941年至1945年之间,数十万犹太人、塞尔维亚人、吉卜赛人和反法西斯的克罗地亚人在这里被折磨杀戮。

  60年梦魇

  亚塞诺瓦茨集中营幸存者之一阿比农·耶苏说,他全家人都在集中营里遭杀害。“我父亲1941年在这里被杀,我的母亲与两个姊妹1942年遇害。人们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和折磨,他们被棒子或匕首杀死,被枪打死的属于幸运,”现年85岁的耶苏回忆道,“1945年4月22日,眼看集中营获得解放,“乌斯塔沙”政权加快了杀人的速度。我们囚犯扑向保卫,冲出了集中营。尽管今天我很伤心,但同样也感到骄傲,因为我幸存下来,目睹到(亚塞诺瓦茨集中营解放)60周年。”

  然而,现年79岁的德尔维什·萨拉奇却一直生活在梦魇中。“60年过去了,但我每天夜里仍然想着亚塞诺瓦茨入睡,每天清晨醒来也想到它。”他说。

  克罗地亚总理伊沃·萨纳德在纪念活动上谴责与纳粹德国结盟的克罗地亚“乌斯塔沙”政权的种种暴行。他说,受害者“有权被告知一切真相”。

  德法举行纪念活动

  德国与法国当天也分别举行了二战纪念活动。在德国的弗洛森比格集中营旧址,数名幸存者向死者表示哀悼。弗洛森比格集中营位于德国巴伐利亚与捷克的边界,纳粹曾在这里关押了“罪犯”和“反动人士”。根据法国1954年制定的一部法律,每逢4月的最后一个周日,人们就会为曾经遭到驱逐或迫害的受害者举行纪念活动。在法国首都巴黎,总统希拉克在人权广场发表纪念演说。马晓燕(新华社专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