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电力公司"技术支持"岭澳二期核电站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7:30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4月21日,法国电力公司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了岭澳二期百万千瓦项目 管理服务合同及长期合作协议。法国电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嘉德奈先生说,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国际协作,有助 于提升两国核电工业整体水平和核电站安全性。

  与传统的“交钥匙”的核电建设模式不同,法国电力公司在岭澳二期项目中是为业主
中广核集团全面掌握“第二代” 改进型压水堆核电站的自主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这有助于中国早日实现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制造、自主运营的目 标。

  过去20年中,广东核电集团按照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地建造和运营了大亚湾和岭澳一期核电站,取得了令人瞩目的 成绩。在这两个核电项目中,法国电力公司均作为外方技术顾问。此次签约的岭澳二期项目,是双方的第三次合作。

  法国电力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大型能源集团,世界500强之一,目前安全运营58座压水堆核电机组,是世界最大的 核电业主公司。作为法国20世纪70年代启动的大规模发展核电规划中代表国家与核电站业主利益的唯一的投资主体,法国 电力公司以“标准化、系列化”的发展理念,创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掌握研发、设计、设备供应商控制、施工、运营等全面 技术的一体化的组织管理模式。创造了两年内投运15台900兆瓦机组(1981-1982),三年内投运10台130 0兆瓦机组(1986-1988),11年内建造、投运49台机组的优良业绩,为法国在较短时间内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实 现国产化和能源自主做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这一组织模式是高质量、高速度、安全经济地大规模发展核电的有效途径。 这一经验举世公认,也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与核电界的认可,认为对正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的中国核电工业很有借鉴意义。( 本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