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鼻”为美宇航局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2:13 华夏时报

  已经服务30年30年来,奥尔德里奇在美国宇航局只做一项单一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可以被称作宇航局的超级嗅探者、高明的嗅探者、鼻子领袖,甚至可以称他为宇航局的“太空鼻”。

  奥尔德里奇负责检查所有放进航天飞机的东西的气味,以确保它们不会令人感到恶心。“如果宇航员闻到令人恶心的气味,他们可能会呕吐。”奥尔德里奇说。这一点,俄罗斯
人深有体会。

  1976年,由于一些可怕的恶臭,他们不得不中止了一项发射航天飞机的计划。他们当时一定在想,如果有一个像奥尔德里奇一样的“太空鼻”该多好啊。

  天生灵敏嗅觉30年前,奥尔德里奇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消防员,他也从未立志要成为伟大的“太空鼻”。就在当时,美国宇航局招募嗅觉志愿者,并发现了奥尔德里奇神奇的鼻子。

  奥尔德里奇嗅觉灵敏是天生的。他从未在美国宇航局的校准测验中失败过。测试时,他必须辨别出7种初级气味———麝香味、薄荷味、花香、乙醚气味、樟脑味、刺激性气味和恶臭。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采访宇航局那天,奥尔德里奇的任务是闻一个软木塞的气味,因为宇航局打算在航天飞机上使用这个软木塞。一位化学专家使用注射器抽取放有该软木塞的密闭空间的空气,然后将这些空气注入奥尔德里奇的面具。最后奥尔德里奇批准该软木塞可以使用。

  当然,有时候一些要求相对来说要苛刻一些。萨莉·里德是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当时她要求带上睫毛膏,但被拒绝。“她不能将睫毛膏带入太空,”奥尔德里奇说,“无论如何,不能是那个牌子。”

  深为鼻子自豪有关奥尔德里奇这一“特异功能”的消息不胫而走。他曾参加过一个名为“真人秀”的节目。在节目中,他这样向其他竞争者介绍自己:“我名叫乔治·奥尔德里奇,我有一个经受恶臭的工作。”他还曾在“恶臭运动鞋”竞赛中担任评委。

  但是,名声从未对他的日常工作和他对责任的理解造成任何妨碍。

  “我觉得我是宇航员们的保镖。”他说,“我负责闻,在你大受其害之前,我先挨‘枪子’。”迄今,奥尔德里奇已闻过780种不同的材料。

  “我想它真是一个非常非常令人满意的鼻子,而且它已经令人满意了30年。”奥尔德里奇如此赞誉自己的鼻子。(新晚)(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