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太地区人口老龄化加剧 2050年1/4人口为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1:0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文香)联合国2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亚太地区正在迅速朝老龄化社会发展。到2050年,这一地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预计将达到12亿,占该地区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这份名为《2005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和社会调查报告》的报告说,老龄人口增加,将使亚太地区各国面临着日益沉重的社会保障压力。亚太地区今后50年人口演变最为重要的
特点,是仍处于发展阶段的国家迅速老龄化,此外女性老龄化速度高于男性。

  老龄化带来的一个重要影响是对家庭造成照顾老年人的压力。这一人口结构的变化,将形成一种2-2-4的家庭结构,即中年夫妇必须扶养他们的两名子女和四位父母。这种家庭结构将迫使现在和今后几代人寻找照看老龄父母的其他选择。并且,迅速的城市化现象促使很多年轻人迁往城市,造成了孤立无援、特别是老年农村妇女孤立无援的现象。在这一背景下,老龄化的贫困问题在今后几十年里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从而突出了有组织的社会赡养、照看老年人的必要。

  报告说,年长员工在招聘、晋升和培训等方面往往遭遇歧视性待遇,因此,消除这种歧视,需要一种容纳的气氛,使老年人可以融入发展的主流。

  对于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调查报告中也提出一个解决思路,即通过国际移徙来解决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种种问题。

  报告显示,亚太地区人口老龄化最快的国家有:中国、韩国、斯里兰卡和哈萨克斯坦。

  据了解,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到1.34亿,超过总人口的10%.目前全国70%以上的老龄人口分布在农村地区,农村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

  联合国呼吁这些国家尽快为迎接老龄化社会作好准备,并改革养老金制度。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