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火车出轨闯入公寓楼 造成54人死亡417人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6:4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日本火车出轨闯入公寓楼造成54人死亡417人受伤(图)
  日本一列火车25日上午在行驶至兵库县尼崎市附近时突然出轨,造成至少54人死亡,417人受伤。4节车厢出轨后,其中2节被侧挤入铁道边的一栋公寓楼,致使楼体一、二层受损。

  这是近42年来日本发生的最严重一起铁路事故。

  火车“闯进”公寓楼

  事故发生在日本当地时间25日上午9时18分(北京时间8时18分),地点位于西日本铁道公司福知山线路上的一处铁路交叉道口附近,两端最近的两个大站分别是尼崎和冢口,事故发生地靠近尼崎一端。

  发生事故的列车共7节车厢,其中前4节在事故中出轨。最初的两节车厢还发生侧翻,并被巨大的冲力挤入铁路边距铁轨仅6米的一栋公寓楼。瞬间事故后,前两节车厢严重扭曲变形。

  事故发生后,警方和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并在铁路一侧铺起蓝色塑料布以临时救援伤亡者。

  列车的司机操作间位于第一节乘客车厢前端。在出轨后,第一节车厢彻底撞入铁轨一侧的楼体内,铁轨也发生严重变形。现场消防队员说,包括司机在内的20余人在事故后3小时仍被困在楼体内的车厢里。截至事故发生后6小时,仍有7人被困废墟中。

  到北京时间25日晚上,已经有54人被证实死亡,其中一名死者因尸体严重损毁而一时无法辨认性别及身份。

  美联社援引现场消防队员的话,至少有400多名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治疗,其中数十人伤势严重。警方说,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伤员中是否包括公寓楼内受伤的人。

  乘客:我衣服上满是鲜血

  日本电视媒体现场转播了救援现场实况。

  目击者说,由于没有足够担架,救援人员只得掰断未出轨车厢内的座椅充当临时运输伤员的工具。

  “有许多乘客重伤,大多数都是骨折,”搭乘事故列车上班的乘客赤石龙谷在接受NHK电视台采访时说,“我衣服上满是(别人的)鲜血。”

  “我感觉到火车突然加速,然后迅速摇晃,紧接着就出了轨,”赤石龙谷说。

  家住事故附近30米的清水直人当时在家中听见了一声巨响,“我一开始以为发生了爆炸。我从家里的窗口望出去,我认为是附近的工厂出了问题。然后我就看见一层腾起的尘土,这时我才知道,肯定发生了什么重大铁路交通事故。”

  事故确切原因仍需调查

  至于铁路事故发生的原因,日本媒体及官员的说法并不相同。

  日本国土交通厅起先说,事故原因是列车撞上了一辆试图穿越铁轨的轿车。但现场警方随后推断,列车在撞上汽车前似乎就已经出轨。而且,事故发生时,汽车似乎正停靠在安全等候的交叉道口围栏后。

  西日本铁道公司先前也支持国土交通厅的说法,但后来又改口说,确切原因仍需调查。

  由于第一列车厢内人员尚困在楼内车厢里,因此,司机的生死对解开事故之谜有着重要意义。但在事故发生后4小时,司机仍被困其内。警方说,他身受重伤。

  西日本铁道公司说,司机是一名只有11个月驾龄的23岁小伙子。

  另外,警方正在对现年42岁的交叉道口管理员展开质询。

  小泉首相发表讲话

  西日本铁道公司董事长桓内武司(音译)当天在大阪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向日本民众表示道歉。

  “作为铁路运营商,我充满深深歉意,”桓内武司说。

  在东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发表讲话说,他已经通知相关部门紧密调查事故原因,争取早日给出说法。

  兵库县地方政府已经派出自卫队前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邻近的大阪和神户也增派了消防队员给予支持。

  当地政府已经在事故附近地区建立了事故调查委员会。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计划于25日下午视察事故现场。

  列车出事前一刻突然提速

  这趟列车是一列在宝冢市和同志社前市间行驶的城际列车。当天开车时车上乘客共580多人。按照限速规定,在尼崎-冢口路段的行驶时速应当低于70公里。

  日本共同社当天报道说,发生事故前,这列火车停经伊丹车站时曾停过了站台,致使乘客无法上下。司机只好又将列车倒退了一段距离。这么一耽搁,致使这趟火车在离开伊丹时晚点1分半钟,在到达冢口时晚点1分钟。

  这一事实,有可能成为司机超速赶时间的解释。

  美联社也援引幸存乘客的话说,列车出事前一刻速度突然提升。

  这是近42年来日本死亡人数最多的铁路交通事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近年日本铁路事故

  1963年,日本横滨发生多列火车首尾相撞事件,导致至少160人死亡。

  1991年5月14日,两列火车在日本滋贺县信乐町附近发生严重相撞事故。造成至少42人死亡,近400人受伤。后经调查,列车相撞事故是因铁路上的信号机发生故障、车辆误点、由指挥人员用手发信号指挥运行而造成。

  目前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日本兵库县境内昨天发生的列车脱轨事故,事故发生地尼崎市,邻接日本经济重镇大阪市,有许多在日中国人居住、工作在那一带,加上当时正逢通勤高峰时段,令许多知情者对当地中国公民的安危情形颇为挂念。据从各方了解,目前尚无在日中国公民在此事故中伤亡的报告。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高度重视

  据悉,事故发生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驻大阪总领事馆对此高度重视,王毅大使紧急指示使馆有关部门调查、了解情况,并尽快确认是否有中国公民在事故中伤亡。驻大阪总领事馆成立了以总领事为首的紧急事故调查小组,正在向日本警方和当地有关医院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在日中国公民于此事故中伤亡的报告。(综合新华社消息)作者:编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