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列车出轨撞进公寓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15 江南晚报

  日本一列火车25日上午在行驶至兵库县尼崎市附近时突然出轨,已造成54人死亡,417人受伤。4节车厢出轨后,其中2节被侧挤入铁道边的一栋公寓楼,致使楼体一、二层受损。这是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列车出轨事故。

  出轨车厢撞进公寓楼事故发生在日本当地时间25日上午9时18分(北京时间8时18分),地点位于西日本铁道公司福知山线路上的一处铁路交叉道口附近,两端最近的两个大站分
别是尼崎和冢口,事故发生地靠近尼崎一端。

  发生事故的列车共7节车厢,其中前4节在事故中出轨。最初的两节车厢还发生侧翻,并被巨大的冲力挤入铁路边距铁轨仅6米的一栋公寓楼。瞬间事故后,前两节车厢严重扭曲变形。

  据报道,损坏严重的前3节车厢包括一节女性专用车厢。从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的现场实况画面上可以看到,前3节出轨车厢叠加在一起,几乎形成了一个“品”字形。

  列车的司机操作间位于第一节乘客车厢前端。在出轨后,第一节车厢彻底撞入铁轨一侧的楼体内,铁轨也发生严重变形。现场消防队员说,包括司机在内的20余人在事故后3小时仍被困在楼体内的车厢里。截至事故发生后6小时,仍有7人被困废墟中。

  关于此次事故伤亡情况,一开始,兵库县警方和尼崎市消防局宣布,事故造成了230人以上不同程度受伤,25人死亡。随着时间的推移,伤亡人数直线攀升。

  截至北京时间25日下午6时30分,已经有50人被证实死亡,其中一名死者因尸体严重损毁而一时无法辨认性别及身份。警方说,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伤员中是否包括公寓楼内受伤的人。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已知死亡的50人中,有25名男性,24名女性,另一人性别不明,43人伤势严重,所有乘客中尚未发现外籍人士。此后死亡人数又升至54人。据悉,这是日本40多年来伤亡最为惨重的火车事故。

  车厢座椅成了“担架”NHK电视台报道说,面对车厢内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呼救声,救援人员不得不使用电锯锯开车厢,然后用绳索将困在里面的乘客一一拉出来,随后将伤员陆续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电视画面表示,营救人员搬着担架和毛毯在列车残骸中不停地搜寻幸存者。由于担架数量不够,营救人员后来索性取下车厢内的座椅用来运送伤员。

  不少被救出车厢的民众浑身是血,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心有余悸。一位居住在离出事现场30米远的地方的男子告诉NHK电视台,当时他听到一阵巨大的声响,最初还以为是附近的一个工厂发生了爆炸。

  一名幸存乘客在事故发生后告诉NHK电视台:“车厢内有许多重伤员,其中有许多人骨折。我的衣服上沾了不少血,我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先是感到火车像是在绕曲线,火车加速后好像有些摇摆,然后火车就出轨了。没有人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所有的人都不停地尖叫。”另一名幸存乘客则惊魂未定地回忆道:“刹那间,车厢内的乘客都像发生了地震似的,一个个翻落下来,重重叠叠地堆在一起。

  巨大的撞击力使车窗的玻璃像雪花似地被震得粉碎,车厢内浓烟滚滚。”

  小泉呼吁重新关注铁路安全这次重大列车出轨事故再次打破了日本铁路的安全神话。众所周知,日本火车的安全纪录总体而言相当不错,日本也一直自诩为世界上火车相撞事故最低的国家,“子弹车”的安全运行纪录更是让日本铁路当局引以为豪。

  然而纵观日本的铁路安全记录,仍有几起血的教训值得引以为戒。据资料显示,1991年,日本滋贺县发生了日本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火车事故,造成42人死亡,600多人受伤。2000年3月,东京地铁一列出轨列车将另一停靠在站台上的火车车厢的一侧撕裂,共造成车上5名乘客死亡,33人受伤。

  4月25日列车事故悲剧重演之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立刻指示国土交通省,成立紧急应变中心,全力组织抢救。他在呼吁有关部门重新重视铁路安全时强调:“人们应当时刻保持小心。相关部门必须对此作出反应以便防止未来的事故。”(中和)图1一名受伤乘客被抬出车厢。

  图2西日本铁道公司官员(右)在大阪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遇难者鞠躬志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