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历史不应被遗忘”——访意大利游击队协会副主席雷蒙多·里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4月26日电(二战胜利)专访:“历史不应被遗忘”——访意大利游击队协会副主席雷蒙多·里奇

  新华社记者丁莹

  “二战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一页。而历史,无法改写,更不该被遗忘和回避。只有
正视历史,才能不再犯错。”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记者拨通了意大利游击队协会副主席雷蒙多·里奇的电话。

  里奇,一位意大利游击队最初的组织者,一位参加过抵抗运动的老兵,一位见证了集中营地狱般生活的老人。在与里奇的交谈中,他一再向记者表示,战争是最为惨痛的历史,人们不能忘记战争带来的灾难,不能自欺欺人地回避历史,回避自己应负的责任。只有对战争有深刻的认识,才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光,才能不再走进战争的深渊。

  里奇远在意大利西北部港口城市热那亚。在记者说明采访之意后,老人爽快地表示:“中国的记者,很高兴认识你,也很高兴接受你的采访。那场战争同样让中国人受到了巨大的伤害,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他声音浑厚,思路清晰,很难想像这是位84岁的老人。

  “战争是整个世界的灾难。二战的战火更是燃遍欧、亚、非三大洲以及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广大地区,近6000万人丧生。”谈起战争,老人的声音低沉了下来。

  “我是在1943年9月8日,意大利与盟军代表签署了停战协定之后参加抵抗法西斯运动的。在那之前,我是一名法律系的大学生。”里奇说,“当时由于意大利的投降,德国法西斯很恼火,他们占领了不少意大利城市。”

  出于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出于对法西斯的反对,22岁的里奇和一些朋友组成首批游击队,开始了与法西斯军队的战斗。但是不久,1943年12月,里奇被捕了,法西斯分子为了从他嘴里挖出游击队的消息,并防止别人营救他,几度转移他的关押地点,最后,德国党卫军将里奇送进了奥地利的毛特豪森集中营。

  毛特豪森集中营建于1938年7月,位于奥地利毛特豪森镇附近,主要关押重要政治犯和外籍犹太人。被送到这里的33.5万人中,约有12.2万人被杀害。

  再次谈起那段“地狱般”的经历,里奇的声音有些哽咽。毒气室、焚尸炉、酷刑拷问等等被无数小说和电影描述过的场景都是老人亲身经历过的。“能看到当天的日出,却无法知道能不能看到日落。”他缓缓地说着,“不少人,早晨的时候还见过,晚上就永远消失了,命如草芥呀。”

  记者不忍再触动老人那痛苦的记忆,“您是什么时候知道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

  “那是我最高兴最激动的一天了,我同时也为死在集中营的千千万万的人感到难过。”里奇讲述着他被营救的情况。“我一直相信胜利会到来,也是这个信念支撑着我。但当时,集中营的日子把我已折磨得不成样子,我有些绝望,以为生命快到尽头了。就在1945年5月5日,美国军队的装甲车开到集中营,把我们解救出来,告诉我们战争胜利了,我当时真有些恍如隔世。”

  里奇现在是意大利游击队协会的副主席,他经常组织并参加一些纪念反法西斯胜利的活动。他告诉记者,他就是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人们战争的残酷,告诉人们战争带来的苦难。“没有亲身经历过战争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他们而言,二战离他们相对较远,或许他们并不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他们明白战争只能给人们带来痛苦,让他们珍惜眼前的和平生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